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俄专家称俄罗斯加入亚投行意在推动远东开发

2015年03月31日 12:25:1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3月30日电 俄罗斯多名专家30日表示,俄罗斯宣布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是“自然而然的决定”,旨在加强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并希望借此推动远东和西伯利亚的发展。

    “卫星”通讯社30日援引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学院专家舒姆斯基的观点指出,俄罗斯加入亚投行是俄罗斯亚洲政策以及发展俄中关系中很自然的一步。舒姆斯基解释说:“俄罗斯的主要基础设施项目都集中在远东和西伯利亚,包括公路、港口和跨洲物流设施。它们不仅关乎俄罗斯,也关乎整个亚洲的发展。这些超大型项目实施遇到的主要问题就是资金问题。俄罗斯决定加入亚投行,就是希望能让上述地区的基础设施项目获得资金来源。”

    俄罗斯远东研究所专家基斯塔诺夫表示,“中国是我们的战略伙伴,俄中政治关系和经贸关系都处于高位。俄罗斯决定加入亚投行,主要原因是经济利益的现实驱动,就像亚洲国家和美国在欧洲和亚洲的盟友加入的原因一样。”

    俄罗斯第一副总理舒瓦洛夫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期间表示,就俄罗斯加入亚投行一事他同总统普京进行了详细讨论,包括如何协调亚投行和上合组织开发银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以及欧亚发展银行等其他金融机构的关系。“讨论的结果是,这些金融机构不会同亚投行争夺项目,不会彼此干扰,”舒瓦洛夫坚信,亚投行将为地区发展带来更多的机遇。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4822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