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记者手记:也门撤侨牵动人心

2015年03月31日 06:10:1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也门荷台达3月30日电  记者手记:也门撤侨牵动人心

    新华社记者刘万利 商英侠

    当地时间3月30日14时许,中国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缓缓驶离也门荷台达港口。护送撤侨队伍的中国驻也门大使馆武官刘永选和经济商务参赞处参赞胡耀武挥手送别,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落地。

    449名中国公民穿越也门的纷飞战火,毫发无伤地踏上回家之路。大家在心里感慨祖国强大的同时,也为所有参与撤侨行动的人默默点赞。

    一天前,首批122人从也门南部亚丁港撤出,经过近8个小时的高速航渡安全抵达位于非洲东部的吉布提。

    至此,需要撤出的571名中国公民已全部安全撤离也门。

    中国驻也门大使田琦说,此次撤侨行动时间特别紧。从沙特阿拉伯等国26日开始对也门胡塞武装组织目标实施空袭到30日,在5天时间里需要将分散在十几个地区的中国在也公民集结起来并安全、高效、有序地完成撤离行动,其难度可想而知。

    26日凌晨的第一次空袭结束后,记者走访了中国援也医疗队和援也国家大图书馆施工项目组。虽然大家对突如其来的空袭感到恐惧,为接下来的局势发展而忧心,但每个人都坚守岗位,因为他们坚信危难时刻祖国会出手相救。

    中国驻也门大使馆迅速制定了撤侨方案。由于也门所有国际机场都在战乱中受损,飞机无法起降,撤离也门的途径只有一条——请求在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的中国海军护航编队支援。

    与此同时,所有分布在也门各省的中国公民陆续向也门最主要的两座城市——首都萨那市和南部亚丁市集结……

    中国援也医疗队塔伊兹分队自3月初就生活在战争阴影下。什叶派胡塞武装组织在塔伊兹省部署重兵,准备向100多公里外的亚丁市发起攻击。该分队原计划26日撤到萨那市,但26日凌晨的空袭迫使他们改变了计划。

    “战斗机空袭在晚上发生,爆炸声此起彼伏”塔伊兹分队队长张新风说,“在这样的情况下,从塔伊兹前往萨那的路上风险很大,在与使馆沟通后,我们决定暂留在塔伊兹省,然后在30日直接前往更近的荷台达港口。”

    张新风说,为了感谢医疗分队所做的工作,分队对口援助医院的院长多方联系,派人护送分队队员到达荷台达港口。

    30日清晨,40多辆车停在中国援也国家大图书馆工地外准备出发。此时,迎接400多名同胞的潍坊舰已经抵达荷台达港口外。

    从萨那到荷台达虽然只有230多公里,但山路崎岖险峻。在也门政府军装甲车开道,所有沿途检查站立即放行的情况下,车队还是花了足足5个多小时才到达目的地。

    沿途许多也门人见到中国车队纷纷挥手致意。这条萨那至荷台达的公路是中国援助也门的第一个大型基建项目,也是也门国内第一条公路,几十年来一直是中也友谊的见证。

    中午12时许,长达一公里的车队陆续到达撤侨地点。大家刚下车,就看到军舰缓缓停靠在荷台达港口,舰上悬挂的标语“迎接亲人回家”让所有人暖上心头。

    400多人有序地排队、办理出境手续,然后经过身份核实、安全检查,陆续登上军舰,前后持续了不到两个小时。

    登上军舰后大家发现,由于床位有限,而撤离也门的人数众多,潍坊舰从军官到士兵主动让出床位给撤离的同胞,很多官兵就睡在了舰船的通道上。

    潍坊舰舰长张在歌说:“为了不辜负党、国家和人民的期望,我们立足最困难、最复杂的情况,保障此次撤侨行动安全顺利。”

[责任编辑: 钱中兵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14813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