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法媒:亚投行进展顺利 美国乱了阵脚需调整

2015年03月30日 17:35:38 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3月30日讯据法国媒体3月29日报道,亚投行作为世界银行体系的一部分,美国对其并没有直接影响力。尽管美国一直试图阻碍其创建,但是美国的诸多欧洲盟友,包括法国在内,都加入了亚投行。

这就是所谓的反败为胜。中国亚投行的成功使得美国措手不及并且不得不改变初衷。因为美国的诸多盟友,包括德国、法国、英国等,都相继加入了亚投行。

中国始创的亚投行,这一未来的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目前已有三十多个国家加入,还得到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的祝福。它被认为与世界银行和亚洲发展银行平分秋色。唯一的区别在于:后两者掌握在美国手中。

“出其不意之举”

“诸多国家相继加入亚投行令美国出其不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中国部主任Eswar Prasad如此认为。这也表明了美国在世界经济格局中的影响力有所“下降”。

这一失败的风险可能会导致严重后果:自二战以来出现了极其罕见的现象,美国需要加入这一它本不愿加入的多边机构,同时在这一机构中并无直接影响力。

这也是为什么奥巴马政府屡屡施压阻碍中国,反击中国此举会破坏国际发展标准。但是奥巴马的策略未能奏效。特别是,这些策略忽视了中国包括其巨额资金实力的巨大吸引力。

被孤立的美国

美国国库前负责人Scott Morris认为,“从对亚投行持批判态度开始,美国就已经被孤立,也因此葬送了与想要加入亚投行的国家进行沟通谈判的机会。”

如此情形之下,美国何去何从?事实上,在发现被孤立后,美国已经开始改变原有立场,并努力向合作沟通敞开大门。但这一举措并不会走很远,因为对亚投行的默许或引发国会的反对,也会成为美国势力衰弱的把柄。(李文哲)

[责任编辑: 华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2121276385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