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亚第一长隧”实现首洞贯通
2015-03-30 12:43:21 来源: 新华网国际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塔什干3月28日电(记者 沙达提)3月26日9时56分,随着一声巨响,有着“中亚第一长隧”之称的乌兹别克斯坦安格连至琶布铁路隧道进口安全洞与1#斜井之间4699米的隧洞实现贯通,成为本工程开工18个月以来首个局部贯通的隧洞。

    中铁隧道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兼项目经理周校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个隧道的贯通意味着我们这个隧道工程,可望能够按期的,明年6月份全程贯通。周校光介绍,安琶铁路隧道安全隧道与主隧道平行,全长19268.5m,建成后作为运营期间隧道检修、人员疏散通道。安全隧道与主隧道中线间距29m,每300米设置横通道。工程施工方案中,分段设置1号、2号、3号三座斜井进入正洞和服务洞后向两边开挖施工,以达到分段施工缩短工期目标。1号斜井长1582米,由项目部西口分部负责施工,该斜井于2014年6月27日提前计划25天到底。

    周校光说,1号斜井到底后,西口分部克服了井底主副联、主隧道、安全隧道施工干扰大,机械设备配置不足,通风距离长等重重困难,迅速展开安全隧道施工,给安全隧道早日贯通创造了条件。针对安全洞断面小(仅有27㎡),爆破进尺较短,严重制约施工进度的现状,施工人员结和岩性、围岩强度、节理发育情况及钻爆设备性能进行分析并通过多次试验,实现了平均约3.5m每循环良好进尺,安全、快速通过了F1~F3断层破碎带及数十条岩性接触、软弱破碎带,将软弱围岩对隧道施工的影响降低到最小。通过采取岩爆等待、支护加强、打孔泄压等措施,有效控制了世界性地质难题“岩爆”对施工的影响。

    图为乌兹别克斯坦安格连至琶布铁路隧道进口安全洞与1#斜井之间4699米的隧洞实现贯通现场。

    乌兹别克斯坦国有铁路公司(UTY)总经理伊斯马杜拉耶夫说,今天我们见证了历史性的一刻,像这一种结果和成果,我们内心明白建设者克服了什么样的劳动,什么样的忍受,因此到今天为止我们从来没有怀疑,我们正确选择了中铁隧道建设方。

    乌兹别克斯坦国有铁路公司(UTY)项目经理纳乌茹兹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次安全洞进口与1#斜井之间贯通,对整个全洞贯通意义重大。大家可能知道,安格连至琶布铁路是乌兹别克斯坦的国家重大工程项目,被列为“总统一号工程”,全长129公里,其中中铁隧道集团承建的19268.5m的隧道段是全线的咽喉要道。目前该隧道在全世界隧道长度排名第13位 ,也是一项重要工程。

    图为乌兹别克斯坦安格连至琶布铁路隧道进口安全洞与1#斜井之间4699米的隧洞实现贯通现场。

    周校光说,安全洞进口与1#斜井之间贯通后,可以将斜井通风由压入式改为巷道式,从而在根本上解决1#斜井通风难题,改善斜井的施工环境;在斜井排水系统将从通过斜井抽排水转变为通过安全隧道水沟自流排水,减少抽排水费用;在资源方面安全隧道进口及1#斜井安全隧道进口方向两个工作面施工人员、设备将得以释放后,可调配到其他工作面,从而加快总体施工进度。

    安格连至琶布铁路隧道工程自2013年7月29日正式开工至今,该隧道主洞已完成9102.7米,安全洞完成10673米,项目工程进展顺利。

    图为乌兹别克斯坦安格连至琶布铁路隧道进口安全洞与1#斜井之间4699米的隧洞实现贯通现场。

+1
【纠错】 责任编辑: 林杉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76373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