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如何打好中阿合作“民族牌”
2015-03-30 11:07:28 来源: 瞭望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向西开放的国家开放体系中,宁夏充分利用其“穆斯林省区”的人文优势,将国家战略和自身开放相结合,致力于充当中阿合作的“先行军”

    阿拉伯国家是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区域之一。宁夏作为回族聚居区,近年来依托回族穆斯林人文优势,活跃在国家对阿开放的前沿。但《瞭望》新闻周刊记者日前调研发现,由于自身条件先天不足,以及务实长效合作机制尚未建立,宁夏承担国家对阿开放使命还需要多方支持。

    受访专家和地方干部建议,国家宜给予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更大扶持力度,安排中阿合作重要项目、试验性政策落户宁夏,使其真正成为中阿合作的突破口。宁夏手中的“民族牌” 宁夏有和阿拉伯国家相同的宗教信仰,相似的生活习俗,是宁夏对阿开放的天然优势。宁夏民委主任丁卫东告诉《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基于这样的优势,宁夏近年来积极谋划与阿拉伯国家和穆斯林地区的交流合作,提出“1+2+3”规划:“1”是中阿博览会战略平台,“2”是建设中阿空中丝绸之路和中阿网上丝绸之路,“3”是建设中阿人文交流合作示范区、中阿贸易投资便利化示范区和中阿金融合作示范区三个关键载体。宁夏商务厅数据显示,2014年全区全年进出口总额54.4亿美元,同比增长68.9%。其中对阿拉伯国家进出口总额6.4亿美元,同比增长275.8%。

    2010年以来,宁夏成功举办三届中阿经贸论坛和一届中阿博览会,共有数百名中外政要,6000多家大中型企业和金融机构参加会议,先后签订各类项目协议636个,合同投资金额累计达到3500多亿元。宁夏博览局副局长张利伟说,宁夏已成功举办了两届中阿大学校长论坛,成立了宁夏大学阿拉伯学院、迪拜孔子学院,先后有1.8万名阿拉伯国家官员和技术人员来华培训。丁卫东说,对阿开放刺激了清真食品穆斯林用品产业的崛起,更多从事相关产业的回族群众从中受惠。另外,回族因其文化优势而被赋予国家外交战略使命,少数民族作为“主角”站在了中国对外交往的最前沿,这有助于培养少数民族的自豪感和责任感。

    深层次合作“落地难” 随着中阿交流合作不断走向深入,自身先天条件不足、合作机制不科学等诸多因素,也让宁夏逐渐难以胜任中阿之间深层次、多领域的合作。一是基础设施落后成对阿开放掣肘。为弥补区位劣势,宁夏提出打造“中阿空中丝绸之路”,但银川河东机场难以胜任“对阿门户机场和区域枢纽”的定位。银川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张保成说,银川河东机场无法起降大型号飞机,可以承担客运,却无法拉起外向型产业。由于机场基础设施差,宁夏已获批的向阿联酋开放第三、四、五、八航权,至今无法落实。二是合作机制不畅导致中阿合作“雷声大,雨点小”。中阿博览会秘书处专职副秘书长张立说,中阿博览会出现“会上热闹,会外冷清”的现象。在宁夏签署的中阿合作项目,真正落地推进的项目寥寥无几。而且,由于阿盟秘书处和海合会秘书处还没有成为中阿博览会的主办单位,中阿共办共赢的机制尚未形成。三是上下开放思想不统一导致开放政策配备受限。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笔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76369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