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博鳌论坛三个新特色
2015-03-30 11:07:28 来源: 瞭望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博鳌亚洲论坛第十四届年会于3月26日至29日举行,围绕“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的主题展开讨论,再次吸引了亚洲和世界的目光。

    相较于往届,此次论坛有三个明显的新特色:一是增设政治安全议题,二是热议中国经济“新常态”、“一带一路”和“亚投行”等涉华话题,三是探讨如何奏响亚洲命运共同体交响曲。过去,博鳌论坛更多地关注亚洲的经济、贸易和发展问题,设置的议题偏重于经贸形势与对策,这的确符合“深化亚洲各国间的经济交流、协调与合作”、“增强亚洲与世界其他地区的对话与经济联系”的论坛宗旨。不过,经济不是孤立存在的,经济发展离不开政治安全。此次论坛专门就一些政治安全议题进行深入讨论。今年又适逢二战结束70周年,和平与安全问题依然面临多种多样的挑战,冷战思维和“零和”游戏并没有远离这个世界,维护和平与安全任重而道远。

    论坛年会设计了题为“超越冷战思维:新的亚太安全架构”的分论坛,讨论有关亚太安全架构建设的机遇与挑战,如何推动亚洲安全理念的求同存异,如何深化亚洲安全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中国经济从连续多年双位数高速增长,放缓到如今的个位数中高速增长,引起国内外经济界不同的解读。人们听惯了、习惯了中国经济高增长的数字,在世界经济复杂多变、增长乏力的大背景下,对于中国经济放缓趋势及其给世界可能带来的影响产生疑问,这本身并不奇怪。事实上,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相互依存不断增加,“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态势更加明显。博鳌论坛对中国经济新常态进行解读、把脉,会让亚洲和世界逐渐形成共识:追求高质量的适度增长,而不是单纯的高增长,这样的中国经济新常态才是可持续的,也无疑将给亚洲、给世界带来更多的发展新机遇。 “一带一路”和亚投行注定成为博鳌论坛的热词。

    一年多来,“一带一路”和成立亚投行两大倡议从概念到付诸实施,取得的进展超乎不少人的意料。尽管个别国家对这两大倡议持观望和怀疑态度,但越来越多的国家表达出欢迎的姿态和参与的热情。目前,建设“一带一路”已逐步上升到中国国家战略和外交战略的高度。今年中国外交的一个重点就是全面推进“一带一路”,其中推动互联互通基础设施、陆上经济走廊、海上合作支点建设将是重中之重。亚投行的筹建过程则在3月份出现了戏剧性的变化,作为欧洲大国和金融大国的英国申请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带动一批西方国家纷纷效仿,使得亚投行的“朋友圈”日益壮大。博鳌论坛内外热议“一带一路”和亚投行,会使两大倡议越来越深入人心,彰显中国倡议合乎地区和世界的需要,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对博鳌论坛来说,从讨论经贸等具体议题,升华到探索亚洲“命运共同体”,是水到渠成的。

    论坛成立之初,正值世纪之交,世界格局发生着深刻变化。首届论坛提出“新世纪、新挑战、新亚洲”的命题,随后的五届论坛均以“亚洲寻求共赢”为核心,之后几届论坛则围绕一些务实合作性质的主题展开讨论。在此过程中,发展、合作、共赢,成为论坛的高频词,既反映了这一时期亚洲国家的普遍诉求,也契合了中国外交理念的演变。及至中共十八大提出“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外交新理念以及中国领导人提出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中国中亚“命运和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概念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同。人们在探讨亚洲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时,越来越认识到亚洲各国构成“命运共同体”,“命运共同体”意识不断加强。从强调共同利益、互利共赢,发展到强调“命运共同体”意识,对于博鳌论坛,乃至对于亚洲和世界都很关键。就“命运共同体”达成一定共识,再回头探讨具体挑战与合作,方向性会更强,自觉性会更大。

    “命运共同体”意识的精髓是合作共赢理念,而构建“命运共同体”的核心途径是合作共赢。两年多来,不论是提出“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还是创设亚投行、丝路基金,打造中国与有关国家伙伴关系升级版,中国外交理论与实践都贯穿了“命运共同体”意识和合作共赢理念。既然是“命运共同体”,中国在对外交往与合作中,摒弃“零和”游戏,不追求排他性利益,坚持平等协商,注重照顾各方舒适度,以合作促互信,以互信促合作,最终实现双方、多方共赢。要打造“命运共同体”,培育国家间合作习惯至关重要。打造“命运共同体”,是各方共同参与的“交响乐”,不可能是任何一家的“独奏曲”。上述中国理念、中国倡议、中国行动已显示出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对亚洲“命运共同体”的贡献和担当。各界汇聚博鳌论坛,谈中国,说亚洲,议世界,也是在参与合奏亚洲“命运共同体”交响曲。从聚焦“财运”到探索“命运”,博鳌论坛不辱使命。

    (文/贾秀东 作者单位: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笔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76368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