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国2016总统选战拉开序幕
2015-03-30 11:07:27 来源: 瞭望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共和党参议员特德·克鲁兹成为参加2016年总统大选第一人,将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

    美国东部时间3月23日,共和党参议员特德·克鲁兹宣布竞逐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正式拉开2016年总统选战的大幕。克鲁兹现年44岁,古巴裔,曾是普林斯顿大学与哈佛大学的高材生,2013年起出任得克萨斯州联邦参议员。此次,他选择在全美最大的基督教福音派大学――位于弗吉尼亚州的自由大学正式发表竞选宣言,成为参加2016年总统大选第一人。

    克鲁兹辩才出众,在大学时是全国辩论赛的冠军辩手,也是保守派学生领袖。他曾任副司法部长帮办、联邦贸易委员会政策计划办公室主任、得克萨斯州首席司法官等职,以雄辩的口才在法律界颇有名望。作为“茶党”力捧人士,克鲁兹的立场极端保守。进入参议院仅两年,就因坚定的“反奥巴马”立场和尖锐批判国会共和党领导层“软弱”的言行,而被冠以“国会最大的麻烦制造者”之名。2013年曾为阻挠向“奥巴马医改”拨款,发表长达21小时的冗长辩论,导致预算案不能如期通过而使联邦政府关门16天。民主党人嘲讽他为“政治恐怖分子”,共和党大佬麦凯恩也称其为“怪咖”,然而拥趸们视他为“英雄”、“无畏的保守派”。克鲁兹此次参选,着眼于团结党内福音派基督教徒和社会保守派,在全美发起“草根式”竞选运动。然而,他受到资历尚浅、立场过分极端和民众支持率有限等劣势的羁绊,竞选前景并不乐观。

    CNN最新民调显示,克鲁兹在共和党及倾向共和党的独立人士中的支持率仅4%。《华盛顿邮报》称其参选是“测试保守派的极限”。由于出生于加拿大,4岁时随古巴裔的父亲和美国籍的母亲返回美国,克鲁兹拥有美加双重国籍,直到2014年他才放弃加拿大国籍,也因此引发对他参选资格的质疑。克鲁兹参选或加速其他人参选的步伐。美媒称,共和党将于8月开始党内初选首次辩论,当前仍为选前“试水期”。4月份将会有多位潜在参选者陆续正式宣布参选,而克鲁兹此举或令其他参选者改变计划、提前参选。

    当前共和党内竞选态势有三大特点。一是缺乏“一骑绝尘”的领先者,呈现不同的竞选梯队。第一梯队包括前佛罗里达州州长杰布·布什、肯塔基州联邦参议员兰德·保罗和威斯康星州州长斯科特·沃克。此三人从政坛人脉、经验资历和民调支持率看,都在党内处于优势地位。其中保罗在2月美国“保守派政治行动大会”上,第三次蝉联年度意向民调的冠军。第二梯队则包括前阿肯色州州长哈克比、佛罗里达州联邦参议员卢比奥、新泽西州州长克里斯蒂和克鲁兹。这四人都曾名噪一时,被媒体炒作及看好,但当前的支持率和吸引力都有所下降,尤其是克里斯蒂因近年来丑闻频发,形象受损。第三梯队的有意参选者则在全国缺乏较高知名度,包括印第安纳州州长迈克尔·彭斯、俄亥俄州州长卡斯奇以及路易斯安那州州长鲍比·金达尔等人。二是共和党内竞选核心议题尚未完全形成。各有意参选者当前都以个人宣传、捐款为主,突出个人竞选优势,并未就竞选核心议题形成统一看法。但共和党全国委员会成员亨利表示,初选的主要议题仍将集中在就业、经济、国家安全和反恐等与“民众密切相关”的议题上。此外,随着6月最高法将对同性婚姻做出判决,以及奥巴马力推移民改革,这两个议题也必然成为热门话题。 三是共和党内的竞选路线存在争议。“重党派立场原则还是重选举实用主义”成为各路参选人面临的首要问题。以克鲁兹为代表的强硬保守派主打“在华盛顿挑战两党的不妥协”形象,以“反对奥巴马”为鲜明旗帜;布什、沃克等人则侧重主流与平衡,强调赢得最终选举,但初选中强劲的保守势力对他们造成不利影响。

    美国有媒体称,克鲁兹率先参选,将迫使其他参选者调整立场,在经济、社会等议题上表态趋保守。《时代》周刊更是以“克鲁兹如何搅乱共和党初选”为题,来表达这一担忧。群雄逐鹿局面,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共和党挑选最佳人选角逐白宫,但其整体面临的挑战不容小觑。首先,近年来,共和党内的极端保守派“茶党”在移民、气候变化、同性恋权利问题上的强硬态度给共和党造成一定伤害。其次,共和党的经济立场令普通民众“生畏”。共和党历来支持大企业及华尔街金融机构,反对实行严格的金融监管。虽然卢比奥等人在一些场合论及“社会平等”、“贫富差距”,但在民众看来,这种言论是“空洞的承诺”或“竞选策略”等。最后,共和党有意参选者不敌民主党潜在对手希拉里。共和党内虽然人才济济,但缺乏“希拉里式”的人物。希拉里虽未正式宣布参选,但其号召力和影响力已经成为诸多媒体和选民热捧的潜在参选人,其支持率一度高达86%。近期虽然受到“电邮门”影响,支持率有所下降,但CNN最新民调显示其支持率仍然高达62%。而共和党内领跑的布什、保罗、沃克在本党及倾向共和党的选民中支持率都不超过20%。全国范围内,希拉里比这三人都高出10多个百分点。但也有民调显示,59%的选民更乐意挑选一个“有着新思维的新面孔”,而非政坛老手。

    (文/黄放 孟亚波 作者单位: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笔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76365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