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也门总统“大骂”伊朗 阿盟欲组4万人联合军

2015年03月30日 07:31:26 来源: 环球时报综合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也门战事让28日的阿盟峰会变得“硝烟弥漫”,也门总统哈迪借峰会公开谴责伊朗,称什叶派胡塞武装是伊朗的“傀儡”和“走狗”。沙特国王萨勒曼更是强硬表示,“由沙特主导的军事干预将持续下去”。沙特《生活报》透露,阿盟峰会最终决定组建阿拉伯联合部队。埃及总统塞西29日表示,“阿拉伯领导人就此达成了一致。”美联社引述埃及官员的话称,阿拉伯联合部队将由4万名精英部队组成,同时配备战机、舰艇和装甲车。不过,分析人士称,这并不意味着阿盟所有成员国都会参与其中。

  阿盟峰会28日在埃及海滨城市沙姆沙伊赫举行,沙特国王萨勒曼在开会前一个小时刚走下舷梯,会议开幕后没等阿盟秘书长阿拉比讲话结束便起身退场。虽然如此,也没有减弱他讲话的分量:他表示,由沙特主导的军事干预将持续下去,直到也门局势恢复安全稳定。

  也门总统哈迪也借阿盟峰会公开谴责伊朗。他表示,伊朗对也门国内混乱局势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什叶派胡塞武装是伊朗的“傀儡”和“走狗”。他呼吁也门人民发起游行示威,捍卫他作为总统的合法性,要求国际和地区军事力量继续干预也门局势,“直到反政府武装被彻底打败为止”。也门外长表示,哈迪会一直待在沙特首都利雅得,直到也门局势允许他返回国内。

  沙特牵头的空袭行动让与胡塞武装结盟的也门空军彻底瘫痪。据沙特国家通讯社报道,联军几乎摧毁了胡塞武装在亚丁和萨那的所有地对空导弹。恐慌情绪在亚丁蔓延,许多居民开始抢劫政府设施。数百名亚丁市民28日抢劫一座政府军遗留的军火库时,仓库内的炸弹发生爆炸,造成至少17人死亡。

  也门局势恶化迫使联合国工作人员和多国外交官纷纷撤离。据英国广播公司29日报道,美英等国早就关闭驻当地使馆,撤走人员。联合国外交人士透露,超过100名联合国工作人员被送往萨那机场,等待被转移到其他国家。一些阿拉伯国家也把外交人员转移到亚丁。28日,沙特还派海军从亚丁撤出86名外交官和其他人士。

  “这场战火引发人们对曼德海峡的担忧,”英国《金融时报》表示。曼德海峡是位于也门和非洲之间的狭窄要塞,也是进入红海前往苏伊士运河的主要入口,最窄处只有18英里。每年有两万多艘船从曼德海峡经过,从沙特等国出发的油轮,必须通过这个海峡才能抵达苏伊士运河乃至欧洲。

  总部在伦敦的《阿拉伯圣城报》报道,一旦曼德海峡被胡塞武装控制,埃及和沙特的航运都会受到影响。但美国大西洋理事会分析师彼得·法姆认为,胡塞武装并不具备海上军事力量,也没有阻断曼德海峡的动机,但伊朗的动作或威胁“不容忽视”。法姆认为,伊朗与什叶派的胡塞武装有关联,如果在也门乱局中获得对也门南部海港的影响力,那么这一地区的“力量平衡将发生重大转变”。美军官员说,美军正与海湾国家及欧盟伙伴合作,致力于确保作为重要原油运输航道的曼德海峡畅通,不受也门动荡局势影响。

  也门战事是否会将该地区拉入一场更大范围的战争?英国广播公司援引安全事务分析员艾曼的话称,如果沙特和其他海湾国家被卷入一方,伊朗被卷入另一方,那么这场冲突有加倍升级的危险。美国CNN称,对沙特来说,最不希望看到的就是在国境之南出现一个受伊朗操纵的什叶派国家。

  28日,伊朗谴责联军的空袭得到美国的支持。胡塞武装发言人也警告称,这样的战斗可能会扩大成一场地区性冲突,但他们发誓不会借助伊朗的帮助打败沙特的进攻,称“也门人民准备好了在不受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面对这场侵略”。

  29日晚,有消息称,六大国和伊朗达成临时协议,但伊朗官方对此尚未证实。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7635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