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启动从也门撤侨准备590人待撤离

2015年03月30日 07:16:09 来源: 钱江晚报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海南出席博鳌亚洲论坛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证实中国政府已经启动从也门撤侨的准备工作。

  沙特等海合会国家对也门展开空袭后,当地局势骤然紧张。有消息指出,本月27日起中国海军舰队已经暂时停止执行亚丁湾护航任务,通知没有解释暂停行动的原因,也没有说明恢复任务的时间。这是2008年底中国海军赴亚丁湾护航以来的首次“暂停”。有专家推测此举是为了帮助在也门的中国侨民撤离。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在海南出席博鳌亚洲论坛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方已经开始行动,保证侨民安全踏上归途。

  空袭当晚,外交部就启动应急机制

  王毅说:“我们当然非常关心也门的局势。我们实际上,在空袭发生的当天晚上就已经启动了外交部的应急机制。我们在也门大概有500左右的我们的同胞。我们牵挂着每一个人。我们实际上已经开始了行动,他们很快就会安全地踏上他们的归途。”

  目前,已有多个国家已经或正在从也门撤离侨民。中国驻也门大使田琦透露,现在也门的中国公民总计590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此前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也非常关心在也门中国公民和机构的安危,将根据也门形势发展和需要,及时采取行动,确保中方有关人员安全。据了解,中国早前也曾经两度从利比亚撤侨,虽然也门的侨民人数并不多,但中方果断行动保护侨民,也体现了外交为民的理念。

  多国开始撤离驻也门工作人员

  沙特牵头的多国联盟28日继续对也门首都萨那的空袭行动。萨那居民说,空袭27日夜开始,一直持续至次日天亮。

  “果断风暴”空袭行动28日进入第三天。一名在萨那工作的国际援助机构外籍人员告诉法新社记者:“一晚上都是爆炸声,窗户不断震动。人们想要离开,但没有飞离这里的航班。”

  当天,沙特海军从也门疏散数十名外交官员,联合国也开始撤离国际工作人员。

  也门国防部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说,沙特等国战机28日晚对也门首都萨那实施了至少两轮空袭,南部郊区一处政府军营地遭到袭击,暂无伤亡人数报告。同时,也门西部荷台达市的一处空军基地也遭战机袭击。

  在也门南部亚丁市,什叶派胡塞武装组织28日仍在与支持哈迪的部落武装在郊区交战。也门卫生部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自25日以来亚丁市已有超过68人死亡、452人受伤,仅在28日发生的一起军火库爆炸事件中就有至少15人丧生。

  鉴于也门局势危急,沙特海军28日将86名外交官员和沙特公民经由亚丁湾疏散至位于红海沿岸的沙特港市吉达。在萨那,联合国撤离了当地100名国际工作人员中的绝大多数,另有多达250名跨国石油公司和国际非政府组织在也门分部的外籍雇员离开也门。

  也门总统留沙特不回国

  也门总统哈迪28日出席在埃及举行的第26届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首脑会议。他在讲话中呼吁也门人民发起游行示威,捍卫他作为总统的合法性,要求国际和地区军事力量继续干预也门局势,“直到反政府武装分子被彻底打败为止”。

  28日晚些时候,也门外长亚辛告诉记者,哈迪暂时不会返回也门。亚辛说,哈迪在出席阿盟首脑会议开幕式并发表讲话后,已与沙特国王萨勒曼一起乘机返回沙特首都利雅得,哈迪将一直待在利雅得直至“局势允许其回国”。

  空袭或持续半年

  第26届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首脑会议29日在埃及沙姆沙伊赫闭幕。会议决定组建阿拉伯国家联合部队,并要求也门胡塞武装组织交出武器、撤出所有占领区域。

  埃及总统塞西当天在闭幕式上说,阿拉伯国家联合部队承担的任务包括,应相关国家要求对领土安全和国家主权受到直接威胁的成员国实施迅速的军事介入,以及被授权执行的其他任务。此外,一个负责商讨联合部队组建事宜和运行机制的高级别委员会将在一个月内成立,联合部队组建的最终结果将在三个月内通过专门会议公布。

  据一名阿拉伯国家的外交消息人士透露,阿盟最初计划针对胡塞武装目标实施为期一个月的空中打击,但现在来看空袭可能会延长5至6个月。这名消息人士还表示,也门军方拥有300枚飞毛腿导弹,但大部分已落入胡塞武装及其盟军之手,截至目前,已有21枚在空袭行动中被炸毁。

外媒称中国战舰停靠也门港口 准备撤离中国公民

王毅:中国启动也门撤侨准备工作

[责任编辑: 栗一星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76349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