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巴西再曝“惊天”贪腐案 政府损失数十亿美元

2015年03月30日 07:04:13 来源: 新华网

  巴西再曝“惊天”贪腐案

  巴西警方28日说,数十家巴西企业涉嫌向税务官员行贿,以减免自身因逃税避税所受的处罚。警方说,这起案件给政府税收造成的损失可能高达数十亿美元,数额之大和牵涉面之广令人咋舌。

  【以权谋私胆子大】

  巴西警方自2013年起对财政部下属的“税务诉讼行政委员会”展开代号为“热情行动”的调查,挖出一批涉嫌以权谋私的“蛀虫”。

  这一委员会的涉案官员利用监管税务纠纷诉讼的职权,擅自依据企业利益操纵逃税避税的处罚判决,可使一些企业处罚减轻甚至免除处罚。作为回报,巴西工业、金融和农业等多个领域的大约70家企业向这些官员输送了巨额钱款。

  警方在声明中说,为掩人耳目,这一委员会会事先通过首都巴西利亚、圣保罗等地的咨询公司和律师事务所“打广告”,物色有需求的企业。根据现有线索推断,这起案件给政府税收带来的损失可能高达190亿巴西雷亚尔(约合59亿美元)。

  警方目前已对涉案企业启动司法程序并向41名涉案嫌疑人发出搜查和逮捕令。

  【官商勾结利熏心】

  这起丑闻的曝光不由使人联想起近来持续发酵的巴西石油公司贪腐案。虽然两起案件之间并无关联,但“苍蝇老虎”接二连三地被揪出还是让巴西民众吃惊不小。

  在获称“巴西史上最大贪腐案”的丑闻中,作为巴西最大国有企业的巴西石油公司管理层长期以来虚开工程报价,收取承包商贿赂并用作政治献金,涉案总金额高达40亿美元。

  丑闻还引发巴西政坛“地震”。按路透社的说法,20多家巴西工程企业正在接受调查,将近100名涉案人员已经受到起诉,其中包括执政党财务总管在内的多名政界人士。另外,反对党已促成国会成立特别调查委员会,审查执政党是否卷入其中并追究政府失职的责任。

  警方27日证实,他们已经逮捕牵涉这一贪腐案的建筑商加尔旺集团首席执行官达里奥·加尔旺。

  法官塞尔吉奥·莫罗说,加尔旺是这家企业犯罪活动的策划者,如不将其逮捕,他还可能继续犯罪。

  【承诺重拳治贪腐】

  一些分析师解读,巴西石油公司贪腐案等丑闻不断曝光令迪尔玛·罗塞夫政府承受不小压力,加上国内经济状况不佳,罗塞夫的支持率开始急剧下跌。而一旦她被证实早就清楚巴西石油公司贪腐案内幕,反对党甚至有可能对其启动弹劾程序。

  本月15日,巴西多个城市的居民走上街头表达不满。巴西军警提供的数据显示,这场示威遍布巴西全国25个州和巴西利亚联邦特区,参加人数超过100万。

  这种局面下,罗塞夫及多名政府要员纷纷出面“灭火”,承诺将重拳出击、采取更严厉的手段打击贪腐行为。巴西总检察长罗德里戈·雅诺27日宣布,他将提请国会批准一系列反腐新举措,力争使贪腐活动无处遁形。

  按雅诺的说法,利用“小金库”充当选举献金将被定为犯罪行为。他还呼吁没收贪腐人员的财产并在政府官员任职“门槛”中增加无犯罪记录的要求。

  另外,雅诺提议把贪腐归为“重罪”行列,违者可被判处至多15年监禁。(闫洁)(新华社特稿)

巴西再曝“惊天”贪腐案

巴西央行:巴西经济将继续“滞胀”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76343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