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阿拉伯军事同盟能否化解地区危机

2015年03月30日 16:39:4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埃及沙姆沙伊赫3月30日电(记者王蕾 郑一晗 田晓航)为期两天的第26届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峰会29日在埃及闭幕。会议通过了以“维护阿拉伯国家安全”为主题的宣言,决定组建阿拉伯国家联合部队。

    分析人士认为,联合部队在也门危机的“助推”下诞生,成为各国共同应对日益严峻的地区安全形势的新举措,但联合部队组建和运转的具体细节,以及成立后能否有效发挥应有作用、真正扮演维护地区安全的角色,仍存在未知数。

    为何组建

    阿盟秘书长阿拉比在宣布组建联合部队这一决定时说,这将是以阿拉伯各国的名义运转的军事力量,是具有重要意义的历史性一步。

    上个月,21名埃及科普特人质遭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利比亚分支斩首。“伊斯兰国”势力在北非地区的加速扩张,加上盘踞在西奈半岛的武装势力长期威胁埃及国家安全等因素,促使埃及总统塞西在人质事件后提出组建阿拉伯联合部队、共同应对地区安全挑战的倡议。

    这一倡议得到沙特和阿联酋等中东大国以及其他一些埃及盟友的积极响应。分析人士认为,中东地区日趋激烈的教派之争、不同派别的尖锐对立,是阿拉伯各国同意组建军事同盟的有力推动因素之一。

    阿盟峰会前夕,也门局势突然恶化。胡塞武装组织扩张势头迅猛,大有控制也门全境之势。一直按兵不动的沙特、埃及和阿联酋等逊尼派大国果断决定对也门进行军事干预。

    分析人士认为,在地区安全威胁增多、教派之争加剧的关键时期,阿拉伯国家组建军事同盟,符合当前日益复杂的地区形势的需要,同时也是阿拉伯各国,特别是逊尼派国家迫切需要加强团结协作的必然产物。在此背景下,阿拉伯国家加强军事领域合作将成为未来一段时期的主要趋势。

    如何组建

    在被问及联合部队将如何组建时,阿拉比表示,应各国外长要求,他将在未来一个月时间内召集各国军队负责人进行沟通,讨论组建和运转的具体方案。

    但一份会议内部决议草案显示,成立阿联合部队将本着各国自愿参加的原则。草案中提到:在国家安全受到威胁时,联合部队将根据成员国具体要求对该国局势进行干预,维护成员国国家安全。但对于联合部队的组建方式、军队规模、合作机制、运作模式及资金来源等一系列具体问题,无论是草案还是会议官方声明中都未提及。

    另外,在当前形势下,这一军事同盟如何与目前沙特主导的,埃及、阿联酋、科威特和约旦等国参与的对也门的联合军事行动进行功能定位和角色划分,避免互相牵涉和影响,也成为外界普遍关注的问题。

    埃及军事专家塔拉特·穆萨拉姆认为,特殊的地缘因素使得中东地区局势复杂多变,各派势力此消彼长,更受到诸多外部因素干涉和影响,未来组建联合部队之路恐怕将遇到不少波折。

    效果几何

    分析人士认为,阿拉伯国家若能以组建联合部队为契机,形成完善的运转和协作机制,发挥各自优势和长处,其军事同盟实力不可小看。但若受到内外消极因素影响,联合部队无法正确行使其职能,其结果恐将适得其反。

    埃及政治分析人士赛义德·劳恩迪说,组建联合军队并非口头承诺那么简单,而是需要实际行动。现阶段来看,共同的地区和宗教利益还不足以克服组建中可能遇到的种种障碍。

    首先,中东地区局势近年来持续动荡,世俗派与宗教势力、逊尼派与什叶派势力的斗争加剧,如何最大限度地发挥联合部队维护阿拉伯国家安全与稳定的作用应是各方考虑的重点。若军事同盟的角色定位出现扭曲,成为其中一方或几方用来威胁他国或强行干涉别国事务的工具,后果将不堪设想。

    其次,西方国家经常强行插手阿拉伯地区内部事务,使得这一地区成为各方势力角力的战场。穆萨拉姆认为,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多年来频繁在该地区制造混乱并从中受益,因此对于阿拉伯各国加强军事联系的举动恐心存芥蒂。他说,军事同盟建立后阿拉伯各国更应加强内部团结协作,保证其始终为本地区安全稳定服务,避免被别有用心的外部势力控制和利用。

    另外,各方应充分意识到,组建联合部队只是应对地区安全局势、化解地区安全危机的一种形式和手段,而不是唯一途径,也不是最有效的方式。各国应抛开成见与分歧,通过谈判和对话达成政治和解,从而在根本上解决问题。同时,阿盟作为阿拉伯地区最具影响力和代表性的组织,应当排除不利因素干扰,加强阿拉伯国家内部团结协作,在应对地区安全问题上发挥主导作用。

 

 

阿盟峰会决定成立阿拉伯国家联合部队

新闻分析:阿拉伯国家军事介入也门是把双刃剑

第26届阿盟峰会重点关注地区安全形势

[责任编辑: 白羽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81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