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俄、澳、丹麦将申请加入亚投行 截止期前或有新国家加盟

2015年03月29日 15:17:1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俄罗斯、澳大利亚、丹麦28日分别表示将申请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同一天,荷兰、巴西、格鲁吉亚正式宣布申请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28日,英国和瑞士正式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至此,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已增至30个。而在意向创始成员国的申请截止期之前,还有一些国家表态有意加入亚投行。

俄罗斯第一副总理舒瓦洛夫28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上宣布了总统普京的决定,俄罗斯将申请加入亚投行。并表示,俄罗斯欢迎中国“21世纪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也将主动参与合作。

28日,澳大利亚财政部长马蒂亚斯·科尔曼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举办的分论坛上宣布,澳大利亚已经决定,申请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创始成员国。

丹麦政府28日宣布申请加入亚投行。丹麦驻华大使裴德盛说,亚投行会促进亚洲地区经济的持续发展,也给丹麦在本地区参与扶贫项目提供了机会。并表示,丹麦将成为亚投行第一个来自北欧的创始成员国。

中国财政部表示,28日,荷兰、巴西、格鲁吉亚正式宣布申请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并已向中方提交了书面确认函。

同一天,经现有意向创始成员国同意,英国和瑞士正式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至此,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增至30个,包括孟加拉国、文莱、柬埔寨、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约旦、哈萨克斯坦、科威特、老挝、卢森堡、马尔代夫、马来西亚、蒙古、缅甸、尼泊尔、新西兰、阿曼、巴基斯坦、菲律宾、卡塔尔、沙特阿拉伯、新加坡、斯里兰卡、瑞士、塔吉克斯坦、泰国、英国、乌兹别克斯坦和越南。

有关媒体统计,目前意向亚投行创始成员国、申请国及宣布申请国总数,已经达到42个。

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的申请截止日期是3月31日,在此之前未能申请加入的国家今后仍可以普通成员身份加入。

公开资料称,亚投行是由中国倡导、专为亚洲量身打造的基础设施开发性机构,总部将设在北京,初始资本500亿美元。2014年10月,包括中国、印度、新加坡等在内21个首批意向创始成员国的财长和授权代表在北京签约,共同决定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尽管华盛顿对由中国牵头的亚投行心存疑虑,但在英、德、法、意宣布愿意加入亚投行后,澳大利亚、丹麦、韩国等国亦表态有意加入亚投行。

英国《金融时报》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撰文指出,亚洲发展中国家亟需基建投资。长期高风险项目的私人融资通常要么代价高昂,要么根本就没有。相对于资金需求,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的财力极度匮乏。因此,中国希望拿出其3.8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的一部分投资于亚投行是件好事。(完)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21276339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