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安倍称“慰安妇”为“人口贩卖受害者”

2015年03月29日 07:00:58 来源: 新华网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下月访问美国前接受《华盛顿邮报》专访,阐述他对日本经济、日美关系和历史问题等方面的看法。安倍在专访中称,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日军“慰安妇”为“人口贩卖受害者”。这一表述引起美国和日本媒体关注。

  【“人口贩卖”】

  《华盛顿邮报》记者戴维·伊格内修斯就有关历史问题提问:“不管是盟友还是批评者,一些人都会把你称作(历史)‘修正主义者’——也就是希望宣告日本遭到指责的一些过往黑暗历史不是真的。我想问你:把你称作修正主义者是否恰当?”

  安倍说,政客应该以“谦卑”的态度面对历史,“当历史有争议,应该留给历史学家和专家(去探讨)”。

  “首先,我想非常清楚地声明,安倍内阁继承历届政府在历史问题上的立场,包括(战后50周年发表的)‘村山谈话’和(战后60周年发表的)‘小泉谈话’,”安倍说,“我们还想强调,安倍内阁不会重新审视(日本政府1993年承认强征‘慰安妇’并道歉的)‘河野谈话’。”

  提及“慰安妇”问题,安倍声称,这些女性是“人口贩卖的受害者”,她们的遭遇让自己感到“心痛”。

  “当我想到这些人,她们成为人口贩卖的受害者,经历难以形容的痛苦,我感到心痛,”安倍说,“历史上有很多战争,女性的人权遭到侵犯。我希望,21世纪会成为第一个没有侵犯人权的世纪……日本会为了这个目标尽自己所能。”

  【措辞模糊】

  《华盛顿邮报》报道,经与安倍一名助手确认,这是安倍出任首相以来,第一次在公开表态中以“人口贩卖”表述“慰安妇”问题。

  共同社报道,尚不清楚安倍在这次专访中使用的日语词汇是什么,最终被翻译成英语的“贩卖人口”。

  美联社认为,将“慰安妇”问题称作“人口贩卖”,却绝口不提这一问题的加害方,显示出安倍在对待“慰安妇”等历史问题上继续坚持“模糊”表述的策略。

  根据计划,安倍4月下旬正式访问美国,将在美国国会发表演讲。日本政府的声明形容,这将是日本领导人“首次”在美国参众两院联席会议上发表演讲。

  对此,韩国等周边国家以及一些有识之士呼吁安倍在这次演讲中展现日本真正反省历史的态度。美国国内一些二战老兵及其家属则认为安倍没有资格享受在美国国会演讲的待遇,认为安倍只有明确承认日本对二战中行为负有历史责任,才能被邀请在这一场合发表演讲。

  美联社报道,在这次专访中,安倍的措辞与先前一样,只是表示对“慰安妇”感到“痛心”,却没有作为加害方公开且明确地表达过道歉。(徐超)

日媒:日本加快准备安倍访美 慰安妇问题或成焦点

安倍亲信再吐狂言:日本没有战犯未强征慰安妇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76322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