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胡祖六:亚投行不会替代世行

2015年03月29日 16:01:0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海南博鳌3月29日电(记者王存福)春华资本董事长胡祖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上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亚投行会成为现有的国际多边经济组织的补充,但不会替代世界银行的地位和职能。

    胡祖六说,中国的崛起经验证明,中国经济发展中一个瓶颈就是基础设施不发达。中国倡导成立亚投行,也是希望利用中国自身经验,募集更多资金,为亚洲国家解决急需的基础设施的建设资金。亚投行的成立,对国际金融体系是一个非常有利的、重要的补充和延伸,不会取代和挑战世行或亚行现有的地位和功能。

    胡祖六表示,目前全球金融机构都有各种不足,亚洲未来十年,基础设施投资缺口有8万亿美元,而近年来世行和亚行大幅削减大型基础设施项目的开发性贷款。

    “亚洲和国际社会对基础设施有巨大需求,需要更多的多边性开发金融机构来各自定位。”胡祖六说,所以亚投行的出现是顺势而为,去扮演自己所应当担负的角色和功能,一起来促进地区和全球的经济发展,贸易的扩张和投资的流动,这样才能消灭贫困,实现共同繁荣。

    胡祖六表示,亚投行成立以后,需要频繁到资本市场融资,发行长期债券,大部分债券融资会通过人民币债券的形式体现,这会进一步刺激国际社会对人民币的需求,增大人民币的使用率,对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显然有帮助。但从中国的整体战略和金融战略来考虑,不能简单地把亚投行和人民币国际化紧密捆绑。

[责任编辑: 杨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4798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