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奥巴马缘何冻结阿富汗撤军计划

2015年03月28日 07:41:22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本周的两个战争决策,使美国总统奥巴马似乎不像那个坚决要结束战争的奥巴马了。24日,奥巴马宣布,美国将冻结年内阿富汗撤军计划。25日,在伊拉克收复被“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占领的战略城市提克里特之役陷入困境时,五角大楼宣布,美军在升级在伊军事行动,以大规模空袭行动支援伊拉克政府军。在伊拉克、阿富汗问题上,奥巴马正身处严峻现实与个人信念冲突的痛苦之中,驻阿美军的下一步安排将是一个更为复杂的考验。

  冻结是为“重振美阿伙伴关系”

  22日至26日,去年9月就职的阿富汗总统加尼、首席执行官阿卜杜拉联袂首次访问美国。24日,奥巴马在白宫与加尼会晤,并随后发表联合声明。奥巴马称,应加尼要求,他决定把当前9800名驻阿美军规模保持至年底,而非此前撤军计划规定的5500人。2016年具体撤军安排将在今年晚些时候作出,届时,驻阿美军将集中保护驻喀布尔使馆安全。这一决定标志着已经一波三折的美国阿富汗撤军计划再生变故。

  奥巴马打着结束伊拉克、阿富汗两场战争的口号竞选上任,但对两场战争的态度却大不相同。在伊拉克问题上,奥巴马是立场鲜明的反战派,并因此在2008年的总统大选中赢得了不少支持。在阿富汗问题上,奥巴马认为,阿富汗战争“是一场必要的、没有选择的战争”,需要一种“负责任的结束”。

  奥巴马一直饱受伊拉克问题的困扰。2011年,伊拉克拒绝给予驻伊美军司法豁免权,双方有关延长驻军时限的谈判最终破裂。随后,奥巴马下令并在年底前撤出了所有美军。迄今,伊拉克安全形势一直十分动荡,去年以来“伊斯兰国”占领了大片伊拉克国土。外界一直认为,美军撤离伊拉克是个“错误”,置伊拉克乃至整个周边地区于危险之中,并指责奥巴马应对此负责。

  阿富汗问题也没有让奥巴马轻松。就在2011年,奥巴马宣布了三阶段阿富汗撤军安排,计划在2014年年底完成全部撤军计划。可不久,这一计划不了了之,美国开始规划2014年后在阿富汗驻军的安排。还是因为司法豁免权问题,这一新打算曾“命悬一线间”。时任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称,他不会签署与美国的《双边安全协议》,将把这问题留给2014年大选选出的阿富汗新总统来决定。这将奥巴马逼到一个十分无奈的境地:如新总统继承卡尔扎伊的政策,美国将不得不执行“零方案”,即2015年起不在阿富汗驻军,而“这是阿富汗及其他各方都不愿看到的”。

  这场大选后来演变为一场持续数月的政治危机。最后,主要是在美国的大力斡旋下,两位阿富汗总统竞选人即前财政部长加尼、前外交部长阿卜杜拉达成权力分享协议:加尼出任阿富汗总统,阿卜杜拉担任政府首席执行官。2014年9月30日,加尼就职的第二天就兑现了竞选期间关于尽快签署这份协议的承诺,这为美军继续驻留阿富汗打开了绿灯。

  在此次会晤中,奥巴马称,加尼“大胆的领导作风是实现阿富汗和平的决定”,撤军计划所展现的灵活性反映了“美国正在重振与阿富汗的伙伴关系”,目标是为了使阿富汗成为一个安全的地方。奥巴马还表示,阿富汗仍处在危险之中,美国将尽其所能帮助阿富汗安全部队取得成功。

  在阿富汗的战斗将拖延更久

  两国此次发表的联合声明强调,国内和解及政治方案仍是实现包括美军在内的阿富汗国际安全部队以“可以维护国际社会的利益、阿富汗和平及美国国家安全利益的方式”全部撤出的关键,美国将遵守美阿《持久战略伙伴关系协定》与《双边安全协议》承诺,促进阿富汗的长期安全及和平进程。

  但阿富汗形势依然严峻。“基地”组织仍盘踞阿富汗与巴基斯坦边境地区,塔利班的攻击使2014年成为阿富汗安全部队伤亡最为惨重的一年。在访问期间,加尼还多次表示,“伊斯兰国”正染指阿富汗。美国官员称,奥巴马作出再次延缓撤军的决定,相当程度上是出于美国中央情报局及美军特种部队的反恐需要,以便他们可在位于阿富汗东部、南部的两大军事基地执行任务。美国情报界评估,要想在阿富汗继续进行反恐行动,1万人左右的部队是一个“关键底线”。如按此前计划,将驻阿美军在现有9800人的基础上减半,就必须关闭这两个重要基地,并将中情局及其承包商的许多人员转移到其他地点。

  此访中,加尼没有回答媒体向其提出的一个关键问题:未来是否会请求美国在2016年之后在阿富汗驻扎更多的军队。

  阿富汗战争在2001年10月打响,已成为美国历史上最漫长的战争。这场持续13年多的战争,已在美国造成了一个现象,即一大批曾经和正在美国政府及军队任职的高级官员,与阿富汗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其中不少有影响力的人物也担忧仓促撤军可能使美国重蹈在伊拉克的覆辙。

  而与奥巴马是校友、曾在华盛顿居住15年、两个孩子都在纽约出生的加尼,比起与美国积怨很深的阿富汗前总统卡尔扎伊,显然也更容易与奥巴马政府打交道。《纽约时报》援引一位匿名的、参与安排加尼此访的美国官员的话称,“所有人都想帮助加尼。”

  就在奥巴马与加尼会晤之后,包括美国前驻阿富汗大使克罗克、前国防部常务副部长弗卢努瓦等在内的23名美国前高官及国际问题专家,联名给奥巴马发出公开信,呼吁他“完成美国在阿富汗所开始的事业”。

  这些重量级人物还提出了如下建议:重新评估撤军时间表,设定一个依战地情况而定的灵活且具有响应性的撤退政策;根据美国本土及海外利益所面临的持久恐怖威胁,评估2016年后美国应在阿富汗保持的军队与情报力量的规模及应采取的行动等。

  奥巴马的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本·罗兹称,奥巴马本人在政策上一直是“灵活的”,“评估2016年这一最后撤军期限将是一个更加复杂的决策”。有分析称,奥巴马想保持阿富汗稳定的现实需求与坚持要从阿富汗撤军的决心可能带来一个结果:在阿富汗的战斗将拖延更久。

[责任编辑: 栗一星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76309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