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德翼坠机与马航MH370相似 飞行员心理问题成关注焦点

2015年03月28日 07:34:09 来源: 环球时报综合

  对于全世界而言,人们更关心的是航空安全,2014年,全世界搭乘飞机的乘客超过37亿人次。让人忧虑的是,去年的马航MH370失踪,迄今嫌疑最大的也是航班机长,他被认为离婚导致严重抑郁。德国之翼空难之后,欧洲多国已要求驾驶舱必须同时保持两名飞行员,中国民航局27日也紧急要求各航空公司飞行中驾驶舱内必须保持2人或以上,以防患于未然。

  “德国之翼坠落与消失的马航MH370存在怪异的相似。”爱尔兰《独立报》27日的分析让人心里更加惴惴不安。文章写道,自杀与大规模谋杀至今仍是解释马航MH370失踪的最可能的说法之一,去年3月这架飞机消失在南印度洋上空。马来西亚警方已经确定机长沙阿是最大嫌疑,其他所有乘客的作案动机都已经被排除,沙阿据称婚姻破裂后引发严重抑郁。报道回顾说,2013年11月,莫桑比克航空公司的TM470航班从马普托飞往安哥拉罗安达的途中坠落,所有乘客殒命,当时副驾驶等机长去厕所后锁住了驾驶舱,黑匣子的记录表明当时机长曾不顾一切试图回到驾驶舱,副驾驶故意将飞机从3.8万英尺的高空坠落,当时飞机没有发出求救信号,后来调查发现,副驾驶有心理问题,此前不久他的儿子去世。

  “检查一个人的心理,远比检查行李箱、鞋底或者内裤里面放置的炸弹要难得多!”美国《野兽日报》27日呼吁“航空革命是时候走出下一步了”。文章给出建议:用机器人取代飞行员。

  欧洲的航空公司看起来更实际。“德国之翼副驾驶故意撞机”周三传出后不到24小时,欧洲最大的廉价航空公司挪威穿梭航空公司、英国的易捷,以及加拿大航空公司都表示,它们现在要求飞机在飞行中驾驶舱机组人员保持至少两名以上。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称,欧洲航空安全部门将要求所有欧洲大陆的飞机都保证驾驶舱有两人。

  “3.8万英尺高空的心理健康,你们能相信你的飞行员吗?”航空公司的措施看上去无法完全打消人们的疑虑,美国俄亥俄新闻网26日就刊文如此发问。美国前飞行员库克斯称,短期而言,人们将以更加怀疑的态度看待飞行员,他说,令人悲哀的是,“像德国之翼的这个无赖飞行员不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从多伦多飞往莫斯科航班的乘客史蒂夫对媒体说,航空是一种安全的交通方式,但你阻止不了疯狂的事情发生,如果某个人决定要疯狂行事,别人什么都做不了。

  2014年,世界航空业运送了37亿人次乘客。《纽约时报》27日刊文称,航空旅行总体而言“是令人难以置信的安全”,飞行员利用飞机自杀或者杀害乘客是极端个例,根据去年的一份研究,从2003年到2012年,只确定有8起。而且涉及的都是小型私人飞机,不是由航空公司经营的商业飞机。报道称,“没有任何一种安全政策能预估到所有情况”,但飞行期间要求两名驾驶员同时在驾驶舱是削减风险的理性措施,数十人乃至数百人的安全不能只系于一个人手上。                                              

[责任编辑: 栗一星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76308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