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多国挺空袭 伊朗唱反调

2015年03月28日 07:28:20 来源: 广州日报

  26日,也门萨那,也门胡塞武装及其支持者游行示威,抗议以沙特为主导的国家干预其内政。

  伊朗外长要求“立即停止”空袭 称这一举动侵犯也门主权

  也门局势

  针锋相对

  沙特主导的“入侵是危险举动,违背了尊重其他国家主权的国际责任。这一举动将导致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在中东地区蔓延”。

  ——伊朗外交部

  “这场行动是为了保卫和支持也门合法政府,防止极端的胡塞武装占领这个国家,其他军种部队也已做好准备,将采取一切必要行动”。

  ——沙特驻美大使

  最新

  战况

  沙特等国再次空袭

  新华社萨那3月27日电(记者刘万利 商英侠)也门安全官员27日说,沙特阿拉伯等国再次对也门首都萨那和南部塔伊兹省展开空袭。沙特军方发言人称,在空袭开始后的15分钟内,胡塞武装的防空系统、导弹和炮兵阵地被完全摧毁。

  胡塞武装领导人阿卜杜勒-马利克·胡塞26日晚发表电视讲话,指责沙特等国采取的军事行动违反国际法。

  多国声援

  奥巴马授权提供支持

  新华社电 沙特阿拉伯等多个国家26日派遣战机空袭也门境内胡塞武装目标。美英土等国家以及阿拉伯国家联盟宣布支持空袭行动,并表示将提供支援。

  埃4艘军舰驻防亚丁湾

  埃及、苏丹和约旦已证实参与针对胡塞武装的行动。埃及海军多名消息人士26日说,埃及派遣4艘军舰前往也门,驻防亚丁湾。这批军舰定于当天晚上通过苏伊士运河进入红海。另外,埃及说,已做好派遣地面部队的准备。

  巴基斯坦方面说,已收到沙特出兵请求,不过仍在考虑是否加入。摩洛哥对沙特主导的空袭予以声援,不过没有派遣部队。

  土耳其和阿盟也于26日宣布,支持沙特主导的军事行动。

  美方证实,奥巴马已经授权向空袭行动提供情报和后勤支持。军方26日说,海军“硫磺岛”号和“福特·麦克亨利”号战舰已在红海部署,准备应对也门局势。

  英国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支持,但同时说,也门冲突最终须通过政治途径解决。

  伊朗称空袭阻碍和平

  伊朗外交部26日早些时候敦促停止军事行动。外交部发言人阿夫哈姆说:“希望立即停止一切军事入侵以及空袭也门及其人民的行为……在也门的军事行动……将使局势更加复杂……而且将阻碍通过和平方式解决这一危机。”

  (石中玉)

  也门总统抵达沙特

  新华社电 由于也门局势急转直下,也门总统哈迪(左)当地时间26日抵达沙特首都利雅得。沙特军方表示目前尚没有对也门胡塞武装组织发动地面进攻的计划。

  军方发言人说,军事行动还将继续,直到哈迪及其政府恢复对也门行使权力。沙特绝不允许任何一方向胡塞武装提供军事支持。

  误炸居民区 至少25人死

  新华社电 沙特等国空袭胡塞武装组织控制的萨那北部一处空军基地时,误炸基地以外的居民区,造成至少25人死亡、50余人受伤。

  新华社记者在现场看到,遭误炸的居民区内至少15栋民房被毁。截至当地时间14时,已有25人被炸身亡,另有50余名伤者被送往医院接受救治。随着废墟清理工作不断推进,死伤者人数可能进一步上升。

  胡塞武装控制的“马西拉”电视台报道,空袭击中萨那以北一处居民区,造成数十人伤亡。这家电视台播放的画面显示一名女孩的遗体和多名伤者。一名男子哭着说,他的儿子在空袭中丧生,他的家也被摧毁。26日拂晓时,数以百计的家庭逃出萨那,前往相对安全的地区。

  政府军军火遭劫掠

  多名安全部门官员告诉法新社记者,双方在当地政府建筑和一处警察局附近交火,13名胡塞武装人员和5名支持哈迪武装人员丧生。在亚丁市内,胡塞武装支持者与多个武装组织发生冲突。尚不清楚这些武装组织的背景。

  也门军方官员说,政府军撤出亚丁多个营地后留下一些武器,多个武装组织为争夺武器开火。一名亚丁当地官员说,一些支持哈迪的武装人员夺回前一天被胡塞武装支持者占领的国际机场。机场全部航班已取消。

  预防措施

  阿拉伯国家外长

  同意建联合部队

  新华社电 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秘书长阿拉比26日在埃及沙姆沙伊赫宣布,阿拉伯国家外长同意组建阿拉伯国家联合部队。

  第26届阿盟峰会外长会议当天在埃及海滨城市沙姆沙伊赫闭幕。阿拉比与埃及外长舒凯里共同出席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时宣布,各国外长一致同意组建联合部队,为快速反应做准备。

  由于上月发生21名埃及科普特人质被极端武装“伊斯兰国”利比亚分支斩首事件,埃及总统塞西多次呼吁阿拉伯国家组建联合军队,以应对来自中东地区“恐怖主义”的严重威胁。这一提议得到了包括沙特、阿联酋、约旦在内的多个阿拉伯国家的支持。

  本届阿盟峰会将于本月28日至29日举行,与会领导人将就也门、利比亚、叙利亚、巴以局势及地区反恐等问题进行讨论。 (王蕾)

  最新声明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称

  谈判是解决危机的唯一选择

  新华社联合国3月26日电(记者倪红梅 裴蕾)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6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呼吁对也门实施军事干预的各方确保平民及人道主义工作者的安全,强调谈判才是最终解决也门危机的唯一选择。

  声明说,潘基文注意到,沙特阿拉伯宣布在也门政府请求下,已开始在也门实施军事行动,而有报道说海合会成员等对此表示支持。潘基文将继续密切关注也门局势。

  声明说,潘基文提醒各方,安理会22日曾发表主席声明支持也门总统哈迪的合法性,呼吁各方及所有会员国不采取任何破坏也门统一、主权、独立和完整的行动。安理会还呼吁会员国避免煽动激化冲突和不稳定的外部干涉,而应支持政治过渡。

  声明说,潘基文提醒有关各方遵守国际法,确保平民和所有人道主义工作者、联合国工作人员得到保护。潘基文强调,尽管也门局势升级,但谈判才是最终解决也门危机的唯一选择。

  背景资料

  胡塞武装

  胡塞武装组织发迹于也门北部的萨达省,主要由什叶派民兵构成。该武装组织自称拥有10万名武装人员,是也门最强大的一支反政府武装力量,具有强烈的反美意识。

  2003年伊拉克战争时,该组织第一任军事指挥官胡塞就曾要求也门政府支持萨达姆政权。2004年,胡塞号召民众推翻亲西方的萨利赫政权,之后与政府军在也门北部地区激战。同年,胡塞在交战中被政府军打死,他的弟弟阿卜杜勒成为该组织的领导人。

  2010年和也门政府签署停火协议,结束与政府军长达6年的武装冲突。

  2014年7月,政府削减燃油补贴,引发民众不满,胡塞武装借机组织游行示威活动,并于9月武力夺取首都萨那。

[责任编辑: 栗一星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76308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