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20年前的东京地铁沙林毒气事件本有机会避免

2015年03月28日 07:1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日本东京地铁沙林毒气事件已过去20周年。3月20日,人们纷纷来到事发地的鲜花台凭吊。

  1995年3月20日,日本奥姆真理教在创始人麻原彰晃的指使下在东京市中心的数个地铁站投放沙林毒气毒液,气化后导致13人死亡、6300余人受伤。这是日本历史上邪教组织一手策划实施的骇人听闻的杀人事件,更是早于美国“9·11”事件、动用了生化武器的反人类反社会的恐怖袭击。在案件中,包括该教头目麻原彰晃在内的13名涉案罪犯被判处死刑,约190人被起诉。

  然而,这起在日本社会深深刻下伤痕的惨剧原本存在避免的机会,且不止一次。

  奥姆真理教创立于1984年,初期叫“奥姆会”,之后改为“奥姆神仙之会”。日本有关方面对其装神弄鬼的宣传活动和接连不断的民事纠纷案件早就有所警觉。

  3月20日NHK电视台节目披露,当时参与对奥姆真理教以及沙林毒气事件调查的人员回顾称,事实上,东京警方早在事件发生4年前就对奥姆真理教教会及行动展开秘密调查,直到事件发生两天前,警方旨在强制搜查该教会据点的准备工作仍在紧密推进之中。

  1989年11月4日,横滨市的律师坂本堤一家3口惨遭灭门。东京警方发现,奥姆真理教一名骨干牵涉其中,遂将该教会纳入视线,并准备对该教在东京都内的设施实施搜查。但由于案件发生在神奈川县辖区内,当时的东京警方无权调查,两个月后调查中断。

  重启对奥姆真理教的调查一度困难重重,原因是该教的组织和行动具有高度的封闭性。然而,警方最终还是从一起绑架案顺藤摸瓜,查明该教位于山梨县一个村庄的沙林毒气制造窝点。在掌握确凿证据之后,着手准备对该教在东京的窝点实施突击搜查。但当时的东京检方与警方高层考虑到仓促行动可能遭到该教动用武装或生化毒气反击,加上阪神大地震刚发生不久,大量警员被调往灾区参与救援,东京警方一时难以应对,于是指示进行更充分的准备,行动时间也相应推迟到3月22日。然而,20日麻原彰晃便“先发制人”下了毒手。

  另据披露,奥姆真理教反国家、反社会、反人类性质明确。该教头目麻原彰晃声称的目标是要“消灭(世界上的)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国家”,还鼓吹“为了实现宗教救赎杀人也在所不惜”。为实施“末日计划”,他准备制造70吨沙林毒气,这足以杀死当时东京五分之一的人口。

  事件发生后,日本从多个方面强化了应对生化恐怖袭击的机制和措施,包括建立一支500人左右的专门队伍,在生化恐怖袭击发生时,可以尽快介入清除毒源,指导受害群众疏散避难等。但是,东京地铁沙林毒气事件至今尚未完全终结。一方面,受伤者仍然饱受沙林中毒后遗症的煎熬,且大多没有政府公共资金的援助;另一方面,日本司法部门尚未下令对案件任何一名死囚执行死刑。日本有司法惯例,当案件尚有嫌疑犯未到案时一般不对同案已判决死刑犯执行死刑。而随着2012年在逃的菊池直子和高桥克也相继落网,该案嫌疑人悉数归案。据称,对这两人的审判已无需从麻原彰晃处获取任何证词。所以,只要法务大臣签字,随时可对麻原执行死刑。

  而有日本媒体称,当今的安倍政权内阁官员政治资金丑闻接连不断,加上安倍经济学低迷,首相官邸方面担心内阁支持率持续下降,因此不排除安倍政府选择时机处死麻原,确立内阁“做得了决断”的形象,以挽回民意支持。

  另据报道,奥姆真理教1995年10月被法院勒令解散,1996年1月被撤销宗教法人资格,但其活动却从没有停止过。2000年2月宣告破产后,该组织分裂为“Aleph”和“光之轮”两个教派,共有1650名信徒,总数不算多,但却呈现微弱增加趋势。一旦处死麻原,有资格承接其遗骨的将是他的妻子和子女。据报道,麻原的妻子继承了麻原的“衣钵”,担任着Aleph的负责人。有报道不无忧虑地称,如果将来麻原的遗骨回流奥姆真理教,那么有可能被利用做“遗骨崇拜”,刺激该教的死灰复燃。

  本报东京3月27日电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76307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