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韩决定加入亚投行 韩媒:因中超美成韩最大贸易伙伴

2015年03月28日 07:00:00 来源: 新华网

    韩国政府26日宣布,决定申请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中国倡议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因为这“最符合”这一亚洲第四大经济体的国家利益。

    【现有机构难满足】

    韩国企划财政部当晚发表声明说,韩方经过相关政府部门间协商后,决定加入亚投行,已经以书面形式通知中国方面。

    声明说:“亚投行正式启动后,将很可能刺激亚洲地区出现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而韩国企业在基建、通信、交通等领域经验丰富,有望借此扩大市场份额。”

    声明强调,亚投行将是韩国以创始成员国身份加入的首个国际性金融机构,申请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将使韩国扩大金融影响力,在国际事务中发挥与韩国经济体量相称的“更大作用”。

    企划财政部说,对亚洲地区不少经济体而言,开展经济增长所需的基础设施项目非常重要,韩国加入亚投行,也是希望更好地帮助地区经济体获得这方面亟需的资金。而亚洲开发银行、世界银行等现有金融机构没能完全满足亚洲地区的资金需求。

    亚洲开发银行公开的数据显示,亚洲国家基础设施投资需求今后每年将达到大约7300亿美元,这一需求规模将至少维持到2020年。韩国联合通讯社说,世行和亚行的确提供了许多资金,但是,因没能迅速、有效地回应亚太地区越来越大的基础设施相关需求,过去一直受到批评。

    当然,亚投行与世行、亚行是相互补充、相互合作而非竞争替代关系,世行和亚行的定位是减贫开发,而亚投行的定位是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基建与减贫关联密切。

    【决策过程很纠结】

    韩联社说,韩国决定加入亚投行在“意料之中”,缘由是中国早已超过美国,成为韩国最大贸易伙伴,并且是主要的商业投资目的地国;中韩已经敲定双边自由贸易协定,韩国正努力在今后几年成为主要的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之一。

    不过,韩国决策过程却颇为纠结。

    一些韩国和国际媒体指出,韩国被挤压在中国与美国两个大国之间,“陷入两难”。韩联社分析,韩国这一决定的背后是复杂的外交考量,一面是韩美超过半个世纪的同盟关系,另一面是中国日益增长的影响力。一些分析人士甚至说,如果不是美国施加影响,韩国8个月前就可以决定加入亚投行。

    美国以世行、亚行“高标准”自诩,最先拿亚投行的治理水平、与环境和社会保障议题相关决策的所谓“透明度”说事。尽管如此,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等美国在欧洲的盟友最近纷纷宣布将加入亚投行,卢森堡、瑞士等国也提出申请。韩联社说,这令一直劝盟友和贸易伙伴旁观的美国很烦恼。日本共同社18日援引一名国际金融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美国不惜利用国家威信试图阻止欧洲各国,但没能成功。”

    面对这一形势,美国的立场只得软化。英国《卫报》16日援引美国外交官的话报道,“虽然我们表示忧虑,但加入与否由各国自行判断决定”。韩国媒体同样报道,美国对韩国“松口”。

    韩国政府官员17日说,政府内部正积极讨论是否加入亚投行。韩国《中央日报》援引一名消息人士的话报道:“从国家利益的层面考虑,我们没有理由不加入。”

    美国在亚洲的其他主要盟友中,日本虽然继续持谨慎态度,但政府内部出现认可加入亚投行的意见,担心陷入被动;澳大利亚则表示正加紧考虑是否加入。

    虽然美国对亚投行有一堆质疑,但许多韩国经济学家认为,加入亚投行对韩国而言意义重要,可以使韩国企业有机会开展由亚投行融资的基建项目。

    韩国世宗大学研究中国贸易和商务的李文基(音译)教授说:“加入亚投行将进一步加强韩中经济关系,同时使韩国有可能直接参与发展中经济体的基础设施开发。”

    【重点想谈投票权】

    根据多边程序,收到韩方申请后,中方将征求亚投行现有意向创始成员国的意见。韩方预计将顺利获得意向创始成员国地位。

    韩国企划财政部说,相关各方6月底前完成亚投行章程谈判并签署章程后,韩国国会将履行批准程序,随后韩国将正式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

    企划财政部26日在声明中说,就有效运营一个多边投资机构所需要的治理结构等要素,韩国将与其他选择加入亚投行的国家共同主张建立体现国际最佳做法的运营指针。“就这一点而言,已经取得了相当大进展。”

    声明说,韩国今后将继续与其他国家合作,致力于创造一个在责任性、透明性、治理结构、负债可持续性等领域遵守高标准、模范性的机构,为地区和世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有望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的亚洲国家中,韩国是第三大经济体,仅次于中国和印度。韩联社报道,韩国官员已经表示,申请加入亚投行只是开始,真正的挑战在于确保足够的投票权,这将直接影响韩国未来在亚投行的地位。

    企划财政部在声明中主张:“国内生产总值(GDP)将成为决定每个成员国股份比例的一个重要因素。”

    就这一议题,亚投行首席谈判代表会议主席、中国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25日说,亚投行决策机制和股份分配是亚投行章程的内容,目前各方正在进行磋商。亚投行是互利共赢的倡议,是对现有国际经济秩序的有益补充,将遵循公开、透明、高效的方式建立一个全新的多边开发机构。亚投行将按域内和域外划分其成员,随着成员国数量的逐步增加,每一个成员的股份比例都会相应下降。“所谓中方寻求或放弃一票否决权是一个不成立的命题。”(新华社特稿)(胡若愚)

[责任编辑: 郝斐然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76296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