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记者目击法国坠机:逆转的“剧情” 撕裂的人生

2015年03月28日 07:00:00 来源: 新华网

    大概很多人都没想到,已经破损的“黑匣子”里隐藏着惊天秘密。一起看似“普通”的客机失事被认定为人为操纵,副驾驶涉嫌蓄意坠机。

    26日一早,《纽约时报》援引匿名军方消息源爆料:“黑匣子”录音显示,德国之翼航空公司4U9525航班坠毁前,一名飞行员被锁在驾驶舱外。法国媒体随后跟进:副驾驶安德烈亚斯·卢比茨在机长猛撞舱门时“呼吸正常,没有说话,未做任何回应”,直至飞机坠毁。

    这个消息足以令人在用电脑或手机浏览新闻时指尖停留、一度屏息、心头异动。

    【“剧情”逆转】

    什么牵动公众神经,什么就是媒体关注焦点。探访完搜救营地,乘车从坠机山区赶回巴黎的新华社驻巴黎记者韩冰一路上没闲着,一直跟进外媒外电报道。他发现,一夜之间,媒体的报道重心已经从救援哀悼转至对事故原因的探寻。

    当地时间26日12点30分,负责坠机调查的马赛检察官布里斯·罗班在马赛机场举行新闻发布会。调查人员认定,副驾驶拒绝给机长开门,“显然有意摧毁客机”,但眼下不能认定坠机为恐怖袭击。

    韩冰感叹,这一天真有“剧情大逆转”之感。前一天,他还和德国《明镜》周刊一名科技记者聊天,对方坚信坠机是“事故”。做出这一判断的依据是,他采访的一名德国飞行员说,飞机失事时的状况不像是有特别大的异常,不大可能是恐怖分子蓄意制造袭击。

    谁知道,法方分析黑匣子的结果恰恰显示,坠机是“蓄意为之”。虽然不确定是否涉恐,但人为无疑。

    这个“剧情”让很多人想起了诡异消失在南印度洋海域的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370航班。然而,不论哪一起悲剧,以生命为代价的“剧情”都太过沉重。

    【保护家属】

    韩冰这两天采访的第二个感触是,法国政府对遇难者家属的“保护”实在严格。从设立在坠机现场附近塞讷阿尔卑斯村的临时搜救中心,到巴斯洛内特镇上安置遇难者家属的青年之家,都有宪兵严格把守,禁止媒体记者打扰家属。

    青年之家的屋外,韩冰看到一排白色的专设帐篷,用于需要时对家属进行急救和心理治疗。他本想同把守的宪兵“套套话”,了解情况,结果发现宪兵都很“狡猾”,要么一问三不知,要么撒谎,说里面“啥也没有”。

    韩冰和同事很想知道,抵达青年之家的家属大约有多少人,却发现法方封锁相当严密,大路小路皆有把守。家属也是零零散散进入,很难估算。

    也许,在这样的时刻,面对业已撕裂的生活,遇难者家属最需要的是安静。

    25日下午,搜救中心的新闻发布会上,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承诺,法方将全力继续搜索,“保证把遇难者遗体交还给他们的亲人”。

    采访途中,经过一座教堂,韩冰拍下一张人们哀悼遇难者留言的纸条。那上面写着:“向150名客机遇难者致以衷心哀悼。我们不能把所有遇难者的家庭都带到这里,但是全法国和全世界都为这一悲剧而悲恸。致以最深切的安慰。”

    26日,晴,又见蓝天,白云。青年之家的小屋,是温暖人心的红。(新华社特稿)(韩梁)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76296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