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也门胡塞遭沙特空袭 伊朗是否会袖手旁观?

2015年03月28日 08:16:52 来源: 新华网

    导语:

     也门局势急转直下,震动国际舆论。26日,以沙特阿拉伯为首的十个阿拉伯国家联合动用武力对也门什叶派胡塞武装组织展开空袭,力图平定乱局。

     也门一直是逊尼派和什叶派在中东角力的要地。而伊朗与也门胡塞武装同属什叶派,关系紧密。有分析认为,沙特对胡塞武装的空袭或将其在该地区最大的对手伊朗拖入冲突,也门冲突或将演变为以沙特为首的逊尼派与以伊朗为首的什叶派之间的代理人战争,未来可能有更多国家卷入这场冲突。一旦也门战事长期化,饱受动荡困扰的中东会更加不得安宁。

    10多国越境空袭也门胡塞武装

    沙特阿拉伯26日出动战机空袭也门首都萨那等地的什叶派胡塞武装组织目标,目前多个阿拉伯国家已确认参加也门“护法”行动。

     当天凌晨,在也门政府公开呼吁阿拉伯国家军事介入也门局势数小时后,沙特出动战机,空袭胡塞武装在萨那等地的多处军事目标,包括已被胡塞武装占领的也门总统府和阿纳德空军基地。空袭发生后,萨那国际机场被迫关闭,所有航班暂停起降。[详细]

    “我们这个联盟有超过10个国家将参与这些军事行动,”朱拜尔说,“目的是保护和支持也门合法政府,防止激进的胡塞武装接管这个国家。”

    朱拜尔没有透露沙特盟友给予了哪些帮助,但强调沙特“与不少盟友保持非常密切的沟通,特别是美国”。 [详细]

     四艘埃及战舰驶向亚丁湾 将参与打击也门胡塞武装

    据法新社3月26日报道,苏伊士运河方面的一名官员表示,四艘埃及海军战舰已经进入运河,将穿过运河驶向亚丁湾,参与对也门胡塞反政府武装组织的打击。

    这名官员称,这四艘战舰将参与到打击也门胡塞反政府武装的联合军事行动中去,以确保苏伊士运河以南一带战略水域的安全。 [详细]

    沙特准备100架战机 15万士兵

    沙特没有透露参与联盟军事行动的具体国家和参与规模,但阿拉伯媒体报道,科威特、阿联酋、卡塔尔、巴林、约旦、摩洛哥、埃及和苏丹均参与军事行动。

    阿拉伯电视台报道,埃及、约旦、苏丹和巴基斯坦已经准备好随时参与在也门境内的地面军事行动,而沙特方面准备为可能的军事行动提供100架战机和15万名士兵。  [详细]

======= 空袭胡塞 沙特缘何成“带头大哥”? =======

 

    3月25日,沙特国防大臣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右二)在位于沙特南部和也门接壤的战斗指挥中心听取汇报。新华社发

    谈及沙特为何充当也门“护法”急先锋时,分析人士认为,伊朗支持胡塞组织推翻哈迪政权,扩大其在海湾地区影响力,危及沙特利益。眼看哈迪即将失败,作为政治盟友,沙特不得不采取行动以维持哈迪政权。 [详细]

    沙特捍卫“后院”

     一直以来,哈迪政府跟沙特和美国走得很近。作为重要的反恐据点,美国通过帮助也门政府训练特种作战人员和部署无人机基地,打击也门境内的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而路透社则将也门直接称为沙特的“后院”——不仅从政治上可以这样理解,在地理上更是如此。

     更重要的是,尽管胡塞武装否认受到同为什叶派的伊朗的暗中支持,但是逊尼派的沙特和其他海湾国家认为,胡塞武装是伊朗用来夺取也门控制权的工具。

    专家称,在也门,什叶派胡塞武装已在过去一年内取得了绝对优势,逊尼派的沙特担心“后院起火”。  [详细]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 雷东瑞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76280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