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博鳌擘画亚洲新未来

2015年03月28日 21:27:0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8日电(记者柳丝)今天的亚洲,处于怎样的状态?明日的亚洲,需要怎样的发展?在2015年春天的博鳌,亚洲迎来了思考和擘画的时刻。

    3月2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展望亚洲新未来,唱出迈向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强音。

    亚洲新未来,要和平发展,非冷战思维。

    无可讳言,今日亚洲,既存在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和现实矛盾分歧,也面临各类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但对和平安全的共同渴求,理当超越这一切之上。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倡议,需要摒弃冷战思维,创新安全理念,努力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亚洲安全之路。

    亚洲的和平安全,尤其需要亚洲各国脚踏实地携手共同建设。作为亚洲的“大块头”,中国身体力行,现已同8个周边国家签署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正在商谈签署中国—东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承诺“愿同所有周边国家商签睦邻友好合作条约”。

    亚洲新未来,要开放包容,非封闭垄断。

    亚洲,居住着世界60%以上人口、汇聚了世界古代文明的精华,不同文明、不同民族、不同宗教共处,没有开放包容,势将变成团在一起的刺猬。

    开放,是与五大洲伙伴共同参与、共襄盛举、共同发展的亚洲心态;包容,是相互尊重、协商一致、照顾各方舒适度的亚洲方式。习主席的演讲引发共鸣:“作为大国,意味着对地区和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更大责任,而不是对地区和国际事务的更大垄断。”

    习主席演讲后,印尼东盟南阳基金会主席苏尔约诺说,中国期待和亚洲乃至全球国家一起分享自己的发展成就,是真正的大国之举。

    的确,中国首倡的“一带一路”,体现的正是这样一种责任感。目前,已有60多个沿线国家和国际组织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表达了积极态度;有包括多个发达国家在内的40多个国家已成为或申请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世界看得越来越分明,“一带一路”所展开的,是一条开放包容的亚洲新未来之路。

    亚洲新未来,要合作共赢,非零和博弈。

    独弦不成音,独木不成林。亚洲各国不仅头顶同一片天空,更是一种政治、经济、安全等各领域中利益与责任的共生关系。历史经验早已证明,零和游戏是个死胡同,只有平等相待、合作共赢,才能着眼亚洲未来,办大事、办好事、办长久之事。

    如今,亚洲已经拥有世界三分之一的经济总量,是当今世界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之一。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提到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东亚经济共同体、亚洲自由贸易网络、地区金融合作体系、亚洲海洋合作机制等多边合作平台的搭建,都将继续给地区国家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成为亚洲共同繁荣的铺路石。

    博鳌会场前,新建起题为“一带一路之歌”的雕塑,飘逸灵动的丝带,顶起同一片天空,仿佛呼应着习主席在会场内的演讲,传递出对海纳百川、合作共赢的亚洲新未来的无限憧憬。

   

    习近平:迈向命运共同体 开创亚洲新未来

    新常态将给世界各国提供更多机遇

    中国已经制定“一带一路”建设的愿景与行动文件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4795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