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欧洲第7国!奥地利申请加入亚投行

2015年03月27日 09:53:56 来源: 杭州日报

原标题:欧洲第7国!奥地利申请加入亚投行

对“中国放弃亚投行一票否决权以换取支持”说

中方回应: 是一个不成立的命题

近日,随着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卢森堡、瑞士等国纷纷提交申请加入中方倡导建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筹建问题备受关注。24日,奥地利方面表示将申请加入亚投行,成为第七个申请加入的欧洲国家。

亚投行首席谈判代表会议主席、中国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25日接受记者采访,回应了外界关注的热点问题。

有记者问:有媒体报道称,中国放弃在亚投行的一票否决权以换取欧洲国家支持。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史耀斌答称:亚投行决策机制和股份分配是亚投行章程的内容,目前各方正在进行磋商。亚投行是互利共赢的倡议,是对现有国际经济秩序的有益补充,将遵循公开、透明、高效的方式建立一个全新的多边开发机构。亚投行将按域内和域外划分其成员,随着成员国数量的逐步增加,每一个成员的股份比例都会相应下降。所谓中方寻求或放弃一票否决权是一个不成立的命题。

有记者问:有媒体报道称,澳大利亚和韩国已接近加入亚投行的决定。中方对此有何评论?中方在亚投行筹建过程中是否与美国、日本有过沟通?

史耀斌答称:亚投行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多边开发银行,欢迎所有有兴趣的域内外国家加入。在筹建亚投行过程中,我们与澳大利亚、韩国、日本、美国相关部门一直保持沟通。

有记者问:请问何时能确定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的数量?

史耀斌答称:各方商定将2015年3月31日作为接收新意向创始成员国申请的截止日期,之后需要两周时间征求各意向创始成员国的意见。因此,意向创始成员国数量最早4月15日才能确定。3月31日之前未能申请加入的国家今后仍可以作为普通成员加入亚投行。

[责任编辑: 华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2121276281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