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外媒:美国正式邀安倍在国会发表演讲 对历史问题表态
2015-03-27 09:43:09 来源: 新华网国际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27日报道,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博纳当地时间26日正式邀请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于4月29日在美国国会发表演讲。安倍将成为首位在美参众两院联席会议演讲的日本首相,他将就历史问题作何表态,备受世界各国与国际社会关注。

    报道称,安倍计划自4月26日起对美国进行为期8天的超长访问,这将是2006年以来日本首相首次正式访美,安倍将与美方讨论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日本扩大在美日同盟中的角色,以及气候变化等重点问题。

    博纳当天正式邀请安倍于4月29日在参众两院联席会议发表演讲,称此次演讲将是一次“历史性事件”,美国人民将有机会听取日本如何扩大与美国的经济和安全合作、合作开放市场、通过自由贸易推进经济增长等。

    安倍的外祖父、前首相岸信介及前首相池田勇人都曾在美国会发表演讲,但此前尚无任何一任首相受邀在两院联席会议发表演讲。

    鉴于今年为二战胜利70周年,安倍如何表述历史问题将备受中韩等国关注。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本月8日表示,70年前,日本输掉了战争。70年后,日本不应再输掉良知。是继续背着历史包袱不放,还是与过去一刀两断,最终要由日本自己来选择。

    韩国外交部发言人鲁光镒也说,希望安倍的演讲体现深刻反省侵略历史的态度。他还提及德国总理默克尔在访问日本时表示应正视历史,认为这反映了国际社会共同意愿,美国也会表示认同。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俊景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51276277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