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德国之翼副驾驶涉嫌蓄意撞机 暂无证据显示涉恐

2015年03月27日 07:00:00 来源: 新华网

    法国调查人员26日说,德国之翼航空公司4U9525航班坠毁前,副驾驶安德烈亚斯·卢比茨一人在操纵飞机,而且涉嫌故意降低飞机高度,导致撞山。

    【蓄意为之?】

    负责空难调查的检察官布里斯·罗宾说,驾驶舱语音记录仪、即已经找到的一个“黑匣子”录音显示,飞行途中,机长要求卢比茨代为驾驶,然后离开驾驶舱,舱门随后锁闭。

    当机长试图返回驾驶舱时,卢比茨“拒绝给机长打开驾驶舱门,并主动开始降低飞行高度”。

    罗宾说,整个过程中,尽管机长“猛力”敲击舱门,卢比茨没有作任何回应,没有说话,呼吸正常,有意识,直至飞机坠地。“他呼吸正常,不是某人将要开始某种行动前的那种呼吸。他没有说一个字。”

    罗宾推断,卢比茨“蓄意摧毁这架飞机”。

    直到即将坠毁前,机舱乘客没有意识到危险。“飞机坠毁前的最后时刻,我们才听见(乘客)尖叫声。”

    【暂不涉恐】

    卢比茨现年28岁,德国籍。按照先前德国之翼母公司汉莎航空公司先前公布的资料,卢比茨2013年9月加入公司,截至本次空难,有630小时飞行经验。

    语音数据显示,从这架空中客车A320型客机起飞,到机长离开驾驶舱的20分钟内,卢比茨与机长正常、“友好”交谈。

    罗宾说,就目前所知,卢比茨与恐怖组织或极端组织没有关联,预计德国当局稍后会发布更多卢比茨的背景资料。

    【无法开门】

    航空业内人士说,如果客机驾驶员有意锁闭驾驶舱舱门,将无法从外部打开。

    一名有6年A320客机驾驶经验的飞行员告诉美联社记者,如果外部人员请求进入驾驶舱,驾驶员会由摄像头或窥视孔确认对方身份,继而决定是否开门。如果一名机组乘员试图进入驾驶舱,而驾驶员对进入请求没有作出反应,这名乘员可以输入紧急密码,再次请求进入。如果驾驶员仍没有作出反应,30秒后,门会自动打开。但是,如果驾驶员故意拒绝开门,门将不会开启。

    美联社报道,空客公司的驾驶员培训录像证实了这名飞行员的说法。(新华社特稿)(惠晓霜)

[责任编辑: 郝斐然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76256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