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德国之翼坠机调查疑云:飞行员被锁驾驶舱外

2015年03月27日 07:00:00 来源: 新华网

    一名调查人员25日透露,根据从德国之翼航空公司坠机现场寻获的“黑匣子”记录数据,初步推断一名飞行员曾被锁在驾驶舱外、试图重新进入驾驶舱却没能成功。

    法国内政部长贝尔纳·卡泽纳夫24日确认已经找到一个黑匣子。作为飞机专用的电子记录设备,黑匣子共有两个,分别是飞行数据记录器和驾驶舱话音记录器。知情人士透露,寻获的是驾驶舱话音记录器

    美国《纽约时报》25日援引一名调查人员的话报道,驾驶舱话音记录器数据显示,飞机从西班牙巴塞罗那起飞后,两名飞行员之间的对话“很顺畅、很冷静”。接着,一名飞行员离开驾驶舱,随后欲重返舱内却没能成功,没过多久飞机便坠毁。

    “被锁在驾驶舱外的这名飞行员先是轻轻敲门,但没人给他开门,”这名调查人员称,“于是他开始用力捶打门,但仍然没人给他开门。一直都没人回应(他的敲门声)。”

    按照这名调查人员的说法,“你能听见他试图强行把门砸开的声音”。

    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调查人员表示,“我们还不清楚这名飞行员为何离开驾驶舱……但能够确定的是,一直到坠机那刻为止,另一名飞行员都是独自一人(在驾驶舱内),且没有给之前那名飞行员开门”。

    【调查或持续数月】

    法国国家民航安全调查分析局局长雷米·朱迪25日在巴黎说,该机构已成功提取黑匣子中的语音数据,但根据目前掌握的信息仍无法断定坠机原因,调查可能持续数周乃至数月。

    朱迪说,客机最后与地面控制中心的例行通话并无异常,当时客机要求获准继续向前飞行。调查人员认为客机没有在空中解体,而是“一直飞到了最后一刻”、最终坠毁在阿尔卑斯山。

    一名调查人员说,已经在坠机现场找到另一个黑匣子的外壳,但其中记录飞行高度、速度、地点和飞行条件的数据卡缺失,可能在坠机过程中被甩出去或损毁。

    德国之翼航空公司这架空客A320型客机24日坠毁于法国东南部阿尔卑斯山区,150人悉数遇难。眼下调查人员正试图查明,客机在天气状况较好的情况下为何与地面控制中心失去联系,直至坠机都没有发出求救信号。

    一些人猜测,飞行员是否故意不与地面通话。调查人员表示,如果飞行员没有及时发现机舱急剧减压等异常状况,就来不及佩戴氧气罩,“这样他们就会昏厥”。(新华社特稿)(杨舒怡)

[责任编辑: 郝斐然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76255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