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海湾多国空袭也门境内胡塞武装 美国后勤支持

2015年03月27日 07:00:00 来源: 新华网

    沙特阿拉伯官员25日晚证实,沙特等多国出动空军,对也门境内的胡塞武装发动空袭,以支援受困的也门总统阿卜杜拉布·曼苏尔·哈迪。

    沙特驻美国大使阿德尔·朱拜尔当天在美国首都华盛顿说,参与军事行动的包括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成员国,也有海合会以外的国家参与。

    “我们这个联盟有超过10个国家将参与这些军事行动,”朱拜尔说,“目的是保护和支持也门合法政府,防止激进的胡塞武装接管这个国家。”

    与此同时,沙特、卡塔尔、科威特、巴林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在沙特首都利雅得发表一份联合声明,称海合会已收到也门总统哈迪的支援请求。

    朱拜尔说,空袭不仅限于单个城市或地区,暗示联盟可能打击也门境内任何胡塞武装目标。他说,军事行动现阶段仅限于空袭,但其他军事手段正在准备过程中,多国联盟“将动用一切手段”保护也门政府。

    朱拜尔没有透露沙特盟友给予了哪些帮助,但强调沙特“与不少盟友保持非常密切的沟通,特别是美国”。

    这是3月26日在也门首都萨那拍摄的遭空袭后的现场残骸。沙特阿拉伯等国26日对也门胡塞武装目标展开空袭。也门国防部官员当天证实,战机向首都萨那多个目标发射导弹,什叶派胡塞武装组织占领的北部一处空军基地和南部总统府遭到轰炸,基地起飞跑道被摧毁。新华社发(汉尼·阿里摄)

    【空袭军事目标】

    当地居民和官员说,首都萨那的机场和一处军事基地当地时间26日凌晨遭战机轰炸。

    也门安全官员告诉美联社记者,此次遭空袭的目标还包括一处由美军训练的特种部队营地,而这处营地现由忠于前总统阿里·阿卜杜拉·萨利赫的武装人员控制。

    也门外交部长对沙特等国的越境空袭表示“欢迎”。

    胡塞武装26日发表声明,证实军事基地遭到沙特战机空袭,称胡塞武装发射防空导弹予以回击。

    这一武装组织的一名领导人警告,外国空袭等同于“侵略”,将引发一场地区内的“广泛战争”,“我们(胡塞武装)会勇敢应对”。

    【酝酿地面攻势】

    沙特没有透露参与联盟军事行动的具体国家和参与规模,但阿拉伯媒体报道,科威特、阿联酋、卡塔尔、巴林、约旦、摩洛哥、埃及和苏丹均参与军事行动。

    阿拉伯电视台报道,埃及、约旦、苏丹和巴基斯坦已经准备好随时参与在也门境内的地面军事行动,而沙特方面准备为可能的军事行动提供100架战机和15万名士兵。

    部分相关国家没有证实媒体报道。

    埃及外交部26日发表声明,宣布参与沙特领导的也门军事行动,帮助也门总统抵御胡塞武装攻势。

    “埃及正与沙特和其他海湾国家协商,准备作为联盟行动的一部分,在必要时出动空军、海军乃至陆军,”声明说。

    3月26日,也门总统哈迪抵达沙特利雅得空军基地。据沙特媒体报道,也门总统哈迪当天乘坐沙特飞机从也门南部重镇亚丁抵达利雅得。 新华社/沙通社

    【美国后勤支持】

    美国官员25日证实,美方正与沙特等海湾国家密切协作,以提供情报和后勤支持的方式帮助联盟军事力量打击胡塞武装。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女发言人米汉说,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已授权美国军方为沙特领导的军事行动提供相关支持,但美军没有直接参与这次军事行动,而是“正在与沙特设立一个联合参谋中心”,协调相关军事援助事宜。

    美国与也门政府先前在反恐问题上合作密切,却因也门乱局而受到冲击。

    美国《洛杉矶时报》援引美方官员的话报道,胡塞武装从也门当局手中夺取了国家安全局办公楼,致使不少涉及美国与也门合作的情报资料面临泄露风险。

    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说,忠于总统哈迪的也门情报人员已经销毁了部分秘密情报资料,但胡塞武装攻入时仍有大部分文件没有销毁,内容可能涉及美国在也门军事行动、美方情报线人等。

    美方官员承认,美国在也门的情报损失相当严重。(新华社特稿)(徐超)

相关新闻:

 也门总统抵达利雅得 沙特说暂不会对胡塞武装发动地面进攻

 也门成中东教派博弈新舞台 伊朗或乘势扩大影响力

 也门或成美国反恐梦魇 拖累美国反恐战争

 也门总统流离大事记:神秘行踪成为也门乱局注脚

 沙特说暂不会对也门胡塞武装发动地面进攻

 潘基文说谈判是最终解决也门危机的唯一选择

 通讯:战火中,他们坚守在也门

 沙特等国战机误炸也门居民区至少25人死亡

 四艘埃及战舰驶向亚丁湾 将参与打击也门胡塞武装

 消息人士:沙特或需展开地面进攻恢复也门秩序

[责任编辑: 林杉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76255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