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记者直击法国坠机救援现场:山风刺骨 救援有序

2015年03月27日 07:00:00 来源: 新华网

    远处是群山环绕的苍翠和雪顶,头顶是救援直升机的轰鸣,耳边是阿尔卑斯的刺骨山风。在室外待一会儿,手指僵硬,舌头麻木。

    距离德国之翼航空公司4U9525航班坠毁已经过去一天。黑匣子找到一个,另一个仍在搜寻。救援人员说,只要天气允许,救援就不会停止。

    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和西班牙首相马里亚诺·拉霍伊25日抵达坠机山区,现场探视。

    【刺骨山风】

    25日,阴天,大风,多云。阴云笼罩下的巴斯洛内特略显沉重。这个距离坠机现场最近的小镇设立起临时新闻中心,各路媒体记者云集。

    下午1时,已经忙碌一上午的新华社驻法国记者韩冰冻得“张口结舌”,依然在坚持发稿。他注意到,整整一上午,大约每半个小时就有直升机从草坪起飞前往救援现场,有条不紊。

    当地官员告诉韩冰,确认失事客机有两个“黑匣子”,24日找到其中一个,已经损坏,正在巴黎进行技术分析。初步调查结果将在25日下午的新闻发布会公布。第二个“黑匣子”尚未找到,仍在搜寻。

    24日是欧洲人的黑暗一日。德国之翼一架搭载144名乘客和6名机组人员的空客A320型客机在法国南部阿尔卑斯山区坠毁。

    韩冰和同事当天从巴黎出发,长途奔袭9个多小时,一路惊险崎岖,终于在深夜抵达巴斯洛内特。他了解到,坠机现场海拔约2000米,积雪厚度80厘米,车辆难以进入,只能动用直升机搜救。

    法国内政部长贝尔纳·卡泽纳夫说,法方投入300名消防员、300名宪兵、10架直升机和一架军用飞机展开救援。截至25日下午,搜救人员尚未发现幸存者。

    默克尔和奥朗德25日搭乘同一架直升机抵达坠机现场附近的一座村庄,这里是救援总部所在地。拉霍伊当天晚些时候抵达。三人对搜救队伍表示感谢,并决定一同看望遇难者家属。

    韩冰发现,3位领导人黑衣肃立,表情凝重。默克尔讲话声音细弱,一点不像铁娘子。拉霍伊声音低沉,奥朗德的声音则带着哭腔。

    【救援有序】

    法国政府组织救援的有序和高效让韩冰印象深刻。他发现,政府专门为救援直升机和救护车辆划出一片开阔区域,搭起白色的临时帐篷。

    为确保媒体及时获知信息而不影响救援进展,媒体区与组织救援区由一道金属围栏隔开,一排宪兵负责维持秩序。

    围栏这边,身着厚厚羽绒服的视频记者正在出境,嘴边冒着白烟;带着各路长枪短炮的摄影记者架起镜头对准组织救援区,不放过任何动静。

    围栏那边,分属不同救援部门的蓝色、黄色、白色直升机轰鸣往来,繁忙而有序;来自不同机构的救援人员身着各色制服,往来进出,有条不紊。

    一名巡逻士兵告诉韩冰,法国宪兵队派出3架救援直升机。军方直升机和士兵制服外套颜色一样,都是蓝色。韩冰推测,黄色和白色救援直升机可能由民政部门派出。虽然来自不同部门,但井然有序的救援显然有内部协调机制支撑。空中救援协调员格扎维埃·鲁瓦告诉韩冰,他负责直升机的指挥和调度。

    马赛市检察官布里斯·罗班告诉韩冰,确定遇难者身份以及搜集失事客机残骸将会持续数周。预计25日的救援行动将持续到夜间。

    “只要天气情况允许,救援就会一直持续,”他说。(新华社特稿)(韩冰 韩梁)

德翼空难浮现五大疑团 副驾驶或操纵客机撞山

盘点:致命飞行员蓄意坠机事件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76250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