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日政府强辩安倍“军队论” 在野党:“口误”表明心迹

2015年03月27日 07:00:00 来源: 新华网

    日本首相、自民党党首安倍晋三把自卫队称为“我军”,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25日为安倍辩护。

    在野党阵营对安倍的言论予以警觉和批评,认定他并非“口误”,而是表明了心迹。

    20日在国会参院预算委员会答辩时,就自卫队与他国军队共同训练的话题,安倍把自卫队称为“我军”,随即改口,仍用“自卫队”。

    自民党内,有人试图为这一事件“灭火”,称安倍“仅是口误,没有深层含义”。

    但是,在野党阵营不这么看,并且强烈批评安倍使用“我军”说法。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干事长枝野幸男在记者会上说:“自卫队是国家的、国民的,不是安倍先生的。”民主党参院国会对策委员会委员长榛叶贺津说,“自卫队不是军队……日本宪法作出了限制”;“要是以前,说了这种话,国会就会停止审议,(安倍)搞不好还会下台”。

    日本共产党国会对策委员会委员长谷田惠二认为,安倍“正朝着(把日本)打造成从事战争的国家前进”,他的措辞是“真心话”。

    日本二战后制定的和平宪法第九条禁止日本拥有军队和发动战争。安倍及自民党则试图突破宪法约束,赋予自卫队更大活动范围和权限,把自卫队打造为“自卫军”。

    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2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为安倍的言论辩护,称他“没有说错”。按照菅义伟的说法,自卫队是否为军队“取决于军队的定义”,“如果把以国家防卫为主要任务的组织称为军队,自卫队就属于军队。自卫队在国际法上可算作军队”。

    自民党修宪推进本部主管船田元25日在东京的演讲中说,自民党正考虑两年内在国会提交修宪动议并付诸全民公决,继而在第二次推动修宪时修改宪法第九条。

    【最大“驱逐舰”服役】

    25日,“直升机驱逐舰”“出云”号正式在日本海上自卫队服役,将以神奈川县横须贺基地为母港。这艘舰标准排水量为1.9万吨,全长248米,宽38米,造价1200亿日元(约合10亿美元),是海自最大的“驱逐舰”。

    “出云”号采用直通式飞行甲板,可同时供5架直升机起降,甲板下的机库内还可容纳至少9架直升机。这艘舰还可运载大约50辆大型军用卡车,今后也可搭载美制“鱼鹰”式倾转旋翼机。

    虽然名为“驱逐舰”,但是“出云”号的吨位和布局已经达到轻型航空母舰标准,连日本媒体也把它称为“航母型”军舰。

    “出云”号服役前,海上自卫队已经有两艘“日向”级直升机航母,标准排水量近1.4万吨。另外,日本正在建造一艘“出云”号的同级舰,计划两年后交付。(新华社特稿)(惠晓霜)

[责任编辑: 郝斐然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7625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