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波罗申科的手枪和美国的军事援助

2015年03月27日 11:04:00 来源: 新华网国际频道

    3月25日,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来到首都基辅近郊的一个军用机场,接收首批美国援助的悍马军车。仪式上,波罗申科身穿迷彩军装,为军车贴上乌克兰国旗和国徽。有这样一个细节耐人寻味:波罗申科在右腿上绑了一个枪套,黑色手枪枪把露在枪套外面,十分扎眼。

3月25日,波罗申科在首批美国军事援助接受仪式上配枪发表演讲。

    这不是波罗申科第一次上演“武器秀”。今年1月,他还手持冲锋枪,对着一片雪地射击,并要求军队把不遵守停火协议的人“打下来”。

    在旷日持久的乌克兰危机之下,波罗申科面对实力不可小觑的东部民间武装,他一方面要向本国民众展示出强硬姿态,另外也要让国际盟友看到,乌克兰面临危险,需要外国军事援助。

    前不久,波罗申科曾在议会发表慷慨激昂的演说,大概意思是:当前顿巴斯地区的停火状态并不意味着来自东部的威胁已经消除,这种威胁是长期性的,乌克兰必须学会抵抗。他说:“睡觉时,我们不得不在枕头下放一把手枪,因为所谓的‘兄弟’(指俄罗斯)就在门口。”

    现在,波罗申科在接收美国军援时,把自己“枕头下的手枪”亮了出来,还挂在腿上,似乎又是在传达“我很强硬”和“我要军援”这两个信息。

    的确,乌克兰长期以来面临武器短缺。国家独立后,乌克兰军费开支严重不足,造成军人待遇低下。一直有报道指出,不少军官为了补贴己用,大肆贩卖武器,不少人因此发家致富,而国家军备水平则一年不如一年。

    乌克兰东部冲突已近一年时间,无论是政府军还是民间武装,武器装备都大量消耗,在缺枪少弹的情况下双方都很难打下去,这也正是促成新明斯克停火协议的一个原因。

    不可否认的是,停火也是冲突双方寻求境外军事援助的契机,军援是双方为壮大军事实力,从而获得更多谈判筹码必须考虑的问题。但问题是,军事援助能给乌克兰带来和平吗?

    在对乌提供致命性武器援助问题上,欧洲多国明确表示反对。2月份举行的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德国、意大利、荷兰等国防长都认为提供武器是给乌克兰危机火上浇油的举动。相比之下,美国的态度更显强硬,奥巴马曾威胁要武装乌克兰政府军,也有消息称,美国政府高级官员正考虑是否向乌方提供“防御性”武器。

    波罗申科去年9月就请求美国国会授权对乌克兰实施军事援助。但在德国的斡旋下,美方在乌克兰问题还没有做出过激举动,奥巴马仅签署了对乌克兰的非军事援助的方案,并对俄罗斯进行了多轮制裁。不过,奥巴马也面临国会施加的压力:3月23日,美国众议院以压倒性多数通过决议,敦促奥巴马向乌克兰输送致命性武器。

    在俄罗斯看来,美国向乌克兰提供致命性武器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俄外交部曾警告,此举是重要的不稳定因素,俄方将其视作美国对乌克兰东部冲突政策的重要转变。普京也指出,美国对乌提供致命性武器,等同于对俄罗斯本土的安全威胁。

    可以预见的是,美国若对乌克兰提供致命性武器,将引发俄方和乌东部民间武装的激烈反应,破坏明斯克协议成果、破坏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势头,可能导致地区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

    就连美国军方也承认这一点,北约最高军事长官、美军上将布里德洛夫今年2月曾指出,目前还难以预测俄罗斯将采取何种方式应对美方这一举动,乌克兰政府军武器装备升级一方面能形成威慑力,但也可能会刺激俄方,使局势进一步恶化。

    相信这样的结果是任何一方都不愿意看到的。所以,为了乌克兰的和平,“手枪”还是放在枕头底下为好。(文/刘怡然)

[责任编辑: 刘小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76243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