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古丝绸之路上的中国钱币

2015年03月27日 21:11:4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比什凯克3月27日电(记者陈瑶)古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吉尔吉斯斯坦的国家银行钱币博物馆收藏着大量来自中国各朝代用于交易的古钱币,新华社记者27日专程探访了这家博物馆,一睹这些中国古钱币的真容。

    昔日丝绸之路,使节商贾穿梭,从西汉开始物产丰富的中国便与他国互市通商。吉尔吉斯斯坦位于欧亚大陆的腹心地带,自古便是丝绸之路沿线重要的国家。

    吉尔吉斯斯坦国家银行钱币博物馆馆长别尔梅尔特告诉记者,博物馆专门开辟了三个展览柜用于展出不同时期在古丝绸之路沿线流通的钱币,这些钱币中有不少来自中国历史上不同的朝代,这反映了当时中国与其他国家在古丝绸之路沿线密切的贸易交往,以及当时这些国家对中国钱币的青睐。

    第一个展台主要展出公元前人们用于交易的货币,当时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人们通常用物物交换来获取所需要的东西。别尔梅尔特指着一把刀说,这把刀是一位中学生在校园中发现的,后据专家考证是西汉时期的中国刀具。

    在第二个展台和第三个展台中,记者看到许多上面有“开元通宝”、“大元通宝”和“崇宁重宝”等字样的钱币,另外还有许多刻有中国文字的银锭以及其他物品。

    别尔梅尔特说,在博物馆收藏的古钱币中,中国古钱币的年代以11世纪至15世纪,即宋、元、明朝为主。而她发现其他一些国家当时在铸造钱币时很大程度上模仿了流通的中国钱币,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当时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对中国风格的推崇。

    吉尔吉斯斯坦国家银行钱币博物馆于1998年成立,一般不向公众开放,仅接待特别申请参观的学校等团体。博物馆会定期开设专业讲座,举办有关货币的专业培训。博物馆除收藏了丝绸之路沿线发现的古钱币外,还收集吉尔吉斯斯坦国内外发行流通的各时期货币、纪念币和贵金属货币。

[责任编辑: 王佳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790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