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背景资料:伊朗核问题谈判大事记
2015-03-27 20:03:2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洛桑3月27日电(记者聂晓阳 施建国)伊朗核问题六国与伊朗于3月26日重聚瑞士洛桑,继续为在3月底前达成一项框架性协议进行最后的努力。以下是过去10年来与伊朗核问题有关的一些重要事件:

    2005年,国际原子能机构发布报告称,伊朗可能正在违背核不扩散条约的有关规定。2006年1月,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称,伊朗撕掉了该机构在伊朗有关核设施和材料上所贴的封条。伊朗时任领导人宣布核计划是伊朗“不容辩驳的权利”。同年2月,伊朗核问题被提交联合国安理会。在伊朗拒绝了联合国安理会有关暂停核材料浓缩等活动的要求后,同年12月,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了1737号决议对伊朗实施制裁。

    2008年3月,联合国安理会通过1803号决议,扩大对伊朗的制裁。

    2011年5月,伊朗首座核电站开始运营。同年11月,国际原子能机构报告称伊朗并未停止核武器计划。美国和欧盟等先后对伊朗进行新一轮制裁。

    2012年6月,俄罗斯和中国等发表声明,认为单边制裁和武力威胁无助于问题的解决,呼吁通过谈判解决争端。

    2013年8月,鲁哈尼当选伊朗新总统,伊核问题出现转机。同年11月24日,伊朗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与伊朗在日内瓦达成阶段性协议,伊朗同意就核计划作出一些妥协,以换取西方国家减轻对伊制裁。各方希望在2014年7月20日之前达成全面协议。由于分歧严重,各方将谈判期限延长至2014年11月24日,后又推迟至2015年6月30日。各方商定,应在2015年3月底前达成一个框架性政治协议,并在余下的时间里完成最终全面协议的商定。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14790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