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肉身坐佛”回家 恐怕不会一帆风顺

2015年03月27日 14:42:51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新华社记者海外独家追踪“肉身坐佛”的曲折经历

    俗话说:缘分天注定。这句话别人信不信我不管,反正我信。就说“章公六全祖师”的宝像吧,假如不是在匈牙利展出,假如我不是在匈牙利当记者,不信佛的我总不会坐上飞机跑到荷兰去看吧!所以,一切都是缘分,而且是天注定。

    偶尔得知:布达佩斯有一尊千年佛像

    匈牙利自然科学博物馆自去年10月1日起就在展出一个以木乃伊为主题的展览,但悄无声息。

    隐约记得在去年冬天的一个饭局上,听到有谁说他去看佛像了,但没说细节。当时,我非常武断地认为此人是去布达佩斯华人寺院里看佛像了,结果就错过了追问的机会。

    3月2日晚,去参加一个招待会。在那里,又听到有人说去看佛像了。这一次,我打破砂锅问到底,方知此佛像非我想象中的彼佛像,而是从荷兰远道而来的一尊千年佛像。巧的是,一位做旅游的华人朋友当时就告诉我,她已和自然科学博物馆说好了3日带几个媒体人去看佛像,欢迎我一起前往。

    匆匆回到家,赶快上网查资料,发现一个星期前网上就有了《千年佛像内现打坐和尚》的新闻,后背阵阵发凉,天哪!我怎么一无所知?尽管无法看到CCTV,但每天都上网浏览新闻,怎么就把这条新闻给漏了?一时间惭愧万分。怎么就没人提醒我呢?编辑部怎么就没来电约稿呢?但后悔也没用了,力争亡羊补牢吧!

    既然要去看佛像,总得先做点研究吧。从当时能搜集到的中文媒体的报道中可归纳出以下几点内容:(1)千年佛像里的木乃伊是宋朝高僧柳泉(Liuquan)的肉身;(2)木乃伊体内发现写有中国古文字的纸卷碎片;(3)和尚疑似西辽皇帝耶律大石的老师。

    柳泉是谁?赶紧在网上查,某百科里已有“柳泉:宋朝高僧”的条目,说他是“生活在公元12世纪的中国禅宗佛教大师”,但更多的信息就没有了。既是高僧,总得有记载吧,但搜索半天也无斩获。

    第一次探访:意外发现佛像里高僧的真实姓名

    说真的,去探访佛像前,心里是没底的。可写新闻就得写出新东西来,切忌人云亦云,这是我对自己的基本要求,否则写一篇不咸不淡的参观记,估计半点涟漪也掀不起来。

    3日上午,我带着外籍摄影雇员按时来到博物馆,他负责摄影,我负责摄像。本以为博物馆只给我们提供了拍摄的机会,没想到博物馆工作人员还热情主动地接受采访。我向博物馆人类学家西科希·伊尔迪科女士即兴提了几个问题,但她掌握的信息其实也有限。我获得的唯一有点价值的信息就是,这尊佛像现属于一位荷兰私人收藏者,佛像最近一次易主发生在1996年。另外,佛像是从荷兰德伦特博物馆借来的,至于佛像什么时候漂洋过海来到欧洲,谁也解释不了。

    佛像的确精美无比,栩栩如生,和我以前看到的任何佛像都不一样。从正面看,慈眉善目,静谧安详。从侧面看,似笑非笑。镀金外衣上的雕花十分细腻,就是丝绸的那种质感,腹部和右臂上还分别蜿蜒着一条龙……

    佛像安置在靠近一面大墙的位置,看过正面和侧面后我向背面走去,几行竖写的黑色毛笔汉字吸引了我,因为任何报道都没有提起这个细节。毛笔字的关键部分被刮掉,从痕迹判断应是人为破坏。但是,“经手重新”几个字却清晰可见,而且写了两遍,其中“经”是繁体字的写法。这应该是一个很有价值的信息。

    早就知道佛像里有“写有中国古文字的纸卷碎片”,但没有想到的是,它不是“纸卷碎片”,而是一个非常完整的坐垫,两行方向相反的正楷毛笔字就写在包着纱布的坐垫的侧面。我吩咐摄影雇员把文字拍摄完整,回家细看。

    按照荷兰研究人员公布的研究结果,佛像里的高僧生活于公元1100年左右,而坐垫的年代要晚300年。这就意味着坐垫上的文字写于元朝末期或明朝早期。

    在研读坐垫文字的过程中,一种对中国文字的自豪感始终荡漾在心间,这写于六七百年前的汉字和今天的汉字怎么就没多大的区别呢?!祖先创造的文字实在太神奇了!文字不难辨认,突然,“章公六全祖师”几个字出现在我的眼前。我立即警觉起来,通过对前后文字进行梳理,我判断认为,“章六全”就是佛像里高僧的真实姓名。直觉告诉我,荷兰研究人员一定请汉学家看过坐垫上的文字,否则“Liuquan”这个英文名字从何而来?“本堂普照”几个字倒没有引起我太大的关注,因为文字里没有标点,无法判断它到底指什么。我还以为“普照”是指“章公六全祖师”的恩泽“普照”人间呢。

    《记者手记:近观“千年佛像内藏的打坐和尚”》就是在这种情况下诞生的,可以算作是整个华文媒体对千年佛像的第一篇有血有肉又有点新发现的现场目击记。当时心里就想:既然已考证出“章公六全祖师”,我的“使命”也就此完成了。

    荷兰藏家:若肉身佛像属于中国愿意归还

    “丢失的何止一尊佛像!”——“肉身坐佛”失窃地乡野文物保护现状堪忧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刘琼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78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