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通讯:搭建中非桥梁的博茨瓦纳媒体人

2015年03月27日 14:12:4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哈博罗内3月26日电(记者吕天然)去年12月,博茨瓦纳环球广域集团秘书萨里亚·穆西和丈夫一起去了中国,他们看了长城、故宫、鸟巢……食宿和交通费都由公司承担,公司还特地为他们安排了一名翻译。

    这场旅行,其实是一个跨越10年的承诺。

    环球广域集团由在博华侨南庚戌创办,旗下拥有中文报纸《非洲华侨周报》、英文报纸《环球邮报》和《新时代》、多个国家广播电台频率、视频中心等。

    “在我为他(南庚戌)工作了5年时,他告诉我,喜欢我对公司的忠诚,当我为公司工作10年时,会给我和我的丈夫一张去中国的机票,”在博茨瓦纳首都哈博罗内,40岁的穆西这样说道。她从2004年进入公司,至今已11年。

    “这是我第一次坐飞机,这改变了我的生活。我以前从未想过能出国,但现在我到过地球的另一边,认识了博茨瓦纳以外的世界,”她说,“我太喜欢中国了,我喜欢中国的一切,食物、民众、治安,我现在一闭眼,看到的都是中国。”

    穆西说,她努力为公司工作,希望能帮助公司发展,而公司的发展也能让她更好地养育两个孩子。她在过去10多年间参与了公司的进步,同时她的薪水每年都在增加。

    在穆西刚进公司时,南庚戌还需租用办公场地,如今,南庚戌已建起自己的办公楼,公司也在不断壮大。

    南庚戌1999年到博茨瓦纳,经营机电设备安装公司。2001年,开始负责一份当地侨团报纸。当时办报条件艰苦,他自己排版,用复印机复印,订书机装订。

    2009年,随着在博华侨华人人数增多,社团报纸已不能满足需求,南庚戌创办了《非洲华侨周报》。2010年,在博茨瓦纳华侨华人形象处于低谷时,他创办英文报纸《环球邮报》为华侨华人发声。

    目前,《非洲华侨周报》覆盖国家包括博茨瓦纳、津巴布韦、南非、坦桑尼亚和赞比亚等5国。《环球邮报》采取本土化运作方式,全部由当地员工运作,面向当地,和博茨瓦纳其他主流报纸一起摆在商店报架上销售。《新时代》则是环球广域在赞比亚拥有的英文报纸。

    穆西说,南庚戌把环球广域集团、《非洲华侨周报》和《环球邮报》等这些名字定下来后,都是由她去相关部门注册。

    在环球广域集团旗下的杜马调频电台播音间,32岁的“春节”正在播音。杜马调频电台是博茨瓦纳最大的私人电台之一。

    “春节”是博茨瓦纳大学孔子学院老师给凯瑟琳·玛蕾加内取的中文名。环球广域集团曾出资让她就读孔子学院1年。通过环球广域,2013年,“春节”去中国参加了孔子学院的冬令营活动。

    “春节”对中博两国文化非常感兴趣,她说环球广域为她提供了更大的平台和可能性。她主播的节目中有一档以中华文化为主题,经常邀请中国人参加节目,嘉宾中包括中国侨领、中国教师……她现在非常希望能邀请中国医生参加节目。

    “春节”说,通过做关于中国的节目,她和博茨瓦纳听众对中国有了更深了解。

    27岁的图米桑·莫塞伊是杜马电台新闻播报员。他想亲眼看看真实的中国,于是于2011年去云南大学教英语。1年后回到博茨瓦纳,他自费在孔子学院学习,随后通过孔子学院奖学金去四川大学留学。莫塞伊还在脸书网站上建立“中国角”主页,介绍中国的文化、语言等。

    这些经历推动环球广域集团聘用他在杜马电台工作。莫塞伊认为,他的中国经历和对中国的了解,能为博茨瓦纳和中国带来双赢,他能在广播中和博茨瓦纳人交谈,也能将中国带到广播中。

    今年是中博建交40周年,杜马电台启动了中博建交40周年专题节目“中博友谊月”活动,莫塞伊制定了的节目计划有采访在两国关系中起到重大作用的人物,包括官员、商人等。博茨瓦纳前总统费斯图斯·莫哈埃、中国驻博大使郑竹强等先后做客节目。

    27岁的利亚泰尔·穆特雷是杜马电台体育节目主持人,经常跟进报道中国著名网球运动员李娜。2014年10月,环球广域集团出资供他前往中国南京报道青奥会。穆特雷在南京将青奥会和南京的生活播报给博茨瓦纳。他说,他的播报得到许多博茨瓦纳听众的积极反馈,不太了解中国情况的博茨瓦纳民众,在听过他的播报之后,纷纷表示中国十分有趣,都很期待他每天的报道。

    在非洲,相比从事贸易、基建等行业的中国人,从事文化行业的中国人要少得多。南庚戌说,经营文化领域会遇到很多困难,但他有一个目标,通过媒体改善当地社会对华侨华人的印象,正是这份责任促使他走到现在。他还希望能把媒体做大做好,并计划涉足影视行业。

[责任编辑: 张明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786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