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支树平:全球食品安全形势日益严峻 中国严把进出口关

2015年03月27日 11:27:2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海南博鳌3月27日电(记者夏冠男)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背景下食品安全形势日益严峻复杂,中国严把进出口关。中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局长支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食品安全,国际共治”分论坛上表示。

    谈及全球的食品安全形势,支树平表示,在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背景下,有三个变化值得关注:一是全球食品贸易迅猛增长,2004年到2013年,全球食品贸易额从1.3万亿吨增加到3万亿吨,增加了131%。从中国来看,这十年间食品贸易额从514亿吨增加到1850多亿吨,增长了260%多,增速正好是全球贸易量增速的两倍。

    二是全球食品的供应链更加复杂多样。因为贸易自由化,原料的供应已经从本地化为主转向全球化为主。这种供应链的复杂化,也给我们食品安全的保障带来了压力,而且也确实增加了难度。

    三是现在全球食品安全的问题更加突出。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现在全球经济在放缓,有一些企业为了降低成本、追求利润,在质量管理上的成本投入在减少。现在世界上知名的食品企业,或者以食品著称的国家和地区,有时也爆发出一些食品安全丑闻。随着诸如转基因等生物技术和电子商务新型业态的出现,食品安全遇到了新的挑战,保障食品安全的任务可以说更加艰巨。

    支树平说,中国正着手修订食品安全法,运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来加强食品监管。在进口环节入境前严格准入,去年对64个国家36种食品实行严格的检验检疫准入,对世界上输往中国食品的14000多家企业进行注册,对10多家进出口商进行备案;入境时采取严格检验检疫的监管,去年在口岸上拦截了有害生物5460多种、80多万种次,退用和销毁的不合格食品3500多批;入境后,要求企业建立严格追溯制度。去年公布了31家有不良记录进口企业的名单,对一些企业实行了严格的处罚。

    在出口环节,有关部门对出口企业从源头原料、产地一直到食品加工、储存、运输,再到出境的检疫检验,都建立了全过程的监管,对73种高风险的食品进行严格的监管,累计建立了188个出口食品质量安全的示范区。

[责任编辑: 田倩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6511114785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