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哈铁总裁马明:连云港到阿拉木图铁路货运专列是中哈合作成功范例(组图)

2015年03月26日 16:00:11 来源: 新华网国际频道

    

哈萨克斯坦陆地港口霍尔果斯

    新华网阿斯塔纳3月25日电(记者苗壮)今日哈萨克斯坦国家铁路股份总公司总裁马明在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说连接连云港和阿拉木图的铁路货运班列“连新亚”既有利于中国提出的“丝路经济带”的建设,也是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提出的“光明大道”新经济计划的一个成功案例。

    马明说,连云港是哈萨克斯坦通往东南亚、韩国和日本地理上最方便的一个港口。“连新亚”货运班列提供了连接哈萨克斯坦和亚太经济区,以及东南亚经济区的最便捷的通道。这样的通道不但可以增加哈萨克斯坦和中国的进出口货运能力,提高国际贸易潜力,也可以紧密哈国和这些国家间的联系。让哈国成为连接这两大经济圈和中亚、俄罗斯、海湾国家和外高加索各国的一条商路。

    马明说,他在今年2月25日和江苏省副省长史和平等人一同出席了“连新亚”货运班列的开通仪式。双方计划每周发出3列货运班列。连云港拥有先进的水陆货运设备,现在可以直接连接到哈萨克斯坦陆地港口霍尔果斯,也拥有了将货物直接运输到欧洲、俄罗斯和海湾国家的能力。

    谈到中哈间未来在铁路上的合作,马明说中哈间经贸合作进行得如火如荼,未来还可能在运输和物流方面达成新的大合作项目。哈萨克斯坦为了复兴丝绸之路,也为了将自身打造成为一个物流通道,准备在全国建立一个运输网络来实现其运输潜能。为了加强同中国的运输合作,哈铁总公司目前在中国建立了两个分公司,一个在新疆乌鲁木齐,而另一个在香港。哈萨克斯坦将自己打造成物流通道的战略目标也意味着其将加强同中国的联系,也为未来带来了新的机会和发展方向。

    目前中哈间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力图将两国间年货运量提高到25万个集装箱以上。连接连云港和霍尔果斯的“连新亚”货运班列也将扩大中哈间物流运输能力。

    另外,由于跨国电商的发展而带来的国际快递业务的增加,也为哈萨克斯坦运输提供了一个新的增长点。据估计,目前从中国经过哈萨克斯坦运输的国际快件已经达到每年30万件左右。对于出现的新情况,哈萨克斯坦准备在相关国家间建立快件过境协调系统,这个系统也将为其他国际邮件服务。

    同时,哈铁公司也在改进自身的运输设备。未来过境哈萨克斯坦的铁路运输将可能不再受冬天低温的限制,从而成为全年不停歇的运输路线。

    目前,中国有20多列货运列车过境哈萨克斯坦前往欧洲和其它地区。而在2013年双方只有3列,2014年增长到7列。哈铁总公司将努力让这一数字继续增长。同时哈萨克斯坦也将致力于增加从本国开往中国沿海港口和各地的货运列车数量。

    为了增加中哈间货运能力,哈萨克斯坦还致力于将霍尔果斯口岸打造成为一个大型陆地港口和经济特区,成为连接中国的“东部之门”。哈方计划在发展物流设施的基础上,利用减免税款,在一定时间内免费使用土地和简化审批手续等政策吸引企业在霍尔果斯发展商业和工业。从基础的原料加工业开始,在未来打造从原料到成品的产业链。

   1 2 下一页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76249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