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奥巴马称与以总理意见不合?两国被指或陷入对峙

2015年03月26日 10:38:2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美国总统奥巴马此前出席一场记者会

综合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近日表示,他和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意见不合,源自于对中东和平进程的根本性政策分歧,无关私人恩怨。有分析指出,尽管内塔尼亚胡此前在大选中获胜,但他与白宫本来就不融洽的关系,却陷入历来最严重的对峙中。

有报道称,内塔尼亚胡试图淡化他在竞选期间有关不允许巴勒斯坦建国和污蔑阿拉伯选民的言论,但奥巴马却不肯善罢甘休。在白宫最近走漏消息指以色列在伊朗核问题谈判上对美国进行监视之后,奥巴马近日称,美以未来面对艰难谈判。

奥巴马在白宫同阿富汗总统加尼召开联合记者会时说:“这个课题明显是重大挑战。我们相信两国方案是保障以色列安全、符合巴勒斯坦人期望,同时能保障区域稳定的最佳途径。这是我们的看法,也将一直是我们的看法。但内坦亚胡总理有不同的处理手法。”

他重申,美国仍支持让以色列同巴勒斯坦国并立,他将在新的内塔尼亚胡联合政府成立之后再度同以色列讨论此一课题。“这是个对两国和整个地区都有重大影响的课题,我们要探讨如何化解棘手的政策分歧。”

外媒指出,自内塔尼亚胡赢得大选以来,美方每一天都会对他的强硬讲话作出批评。除了奥巴马的严厉警告,美国官员也一直通过媒体打击以色列。最近,《华尔街日报》就引述美国官员的话称,以色列对美国在伊朗核问题谈判上的立场和举动进行监视,意图阻挠谈判进程。尽管以色列官员立即作出否认,但据此可一窥以色列对两国关系恶化深感不安。

以色列巴伊兰大学的美以关系专家林霍勒德表示,目前两国的相互敌视状态前所未见。“我从未见过两国领导人之间的关系如此糟糕,这当然对政策有影响,包括美国是否会一直为以色列动用否决权?”

白宫方面上周称,美国正在检讨对以色列政策,其中一个做法可能是停止在联合国安理会为以色列提供外交掩护,如动用否决权来阻挠那些被视为对以色列不公平的决议案过关。美国取消掩护对以色列来说将变得棘手,特别是如果巴勒斯坦再度提交草案,要为以色列结束占领设下时间表。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76240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