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外媒:日本“准航母”——“出云”号直升机驱逐舰正式服役

2015年03月26日 10:52:55 来源: 新华网国际频道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26日报道称,日本自卫队自二战以来最大的“出云”号直升机驱逐舰昨天交付海上自卫队,正式投入现役。

    日本现行宪法禁止日本保有攻击型航母,但一些专家认为,“出云”号直升机驱逐舰不论在吨位、布局还是功能上,都已符合现代轻型航母标准,可以看作是“准航母”。

    不过日本防卫厅坚称,“出云”号不具备起降战斗机的功能,不属于攻击型航母。

    日本防卫大臣中谷元昨天在横滨出席交接入列仪式时说:“这艘驱逐舰可扮演的角色范围广泛,包括展开维和任务,以及为国际灾难提供救济和援助……它也有助提升我们对抗潜艇的能力。” 面对中国不断强大的军力,日本防卫厅分析说,目前中国安装AIP系统(不依赖空气推进技术)的潜艇“大幅增强”,可实现较长时间航行和潜伏,隐蔽性较寻常舰艇也更加优秀,因此日方应作好充分的应对准备,加强警戒。

    日本《产经新闻》的报道认为,日本决定投入新型直升机驱逐舰,是为了牵制推进潜艇现代化的中国海军。

    据报道,“出云”号基础排水量为1.95万吨,造价约1200亿日元,由日本联合海事船厂于2012年1月开始建造。其舰体类似航母,舰首至舰尾由整块甲板贯通,全长248米,可同时起降5架直升机,最多可搭载14架直升机,并能为其他舰艇提供燃料补给。

    另一艘规格相当的日本战舰预计1年后交付使用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另一艘与“出云”号规格相当的战舰正在建造中,预计将于1年后交付使用。 “出云”号隶属于日本神奈川县横须贺基地,它将在结束半年训练后用于海上自卫队执行警戒、监视任务。

    “出云”号具备较强的指挥通信功能,将成为日本海上自卫队护卫舰编队的核心舰,可容纳470人,另拥有可搭乘450人的长期居住设施。虽需要一定的费用,但“出云”号稍加改装便可具备垂直起降美国海军陆战队新型F-35战机的功能。

    日本防卫省已在打造第二艘同型的“出云”号直升机驱逐舰,将在明年3月前后投入使用。两艘“出云”号直升机驱逐舰投入使用后,将大大提高日本的离岛防御能力,并具备远离日本本岛作战的能力,这引发一些人士对于日本是否有意透过此级战舰的建造恢复以往海权强国的疑虑。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76239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