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乘坐“老龄飞机”安全吗?

2015年03月26日 08:05:59 来源: 广州日报

  空难与机龄并无直接关联

  德国之翼航空公司一架空中客车A320型客机24日坠毁。据法国民航局数据显示,该飞机机龄24年。民航界人士表示,其实空难与飞机机龄并无直接关联。

  坠机与机龄长短关系不大

  有飞行专家表示,坠机的原因可能是因为飞机不受控制,与飞机机龄长短关系不大。

  拥有30年飞行经验的德国汉莎航空公司前飞行员、航空专家彼得·哈伊先科表示,“我想向大家叙述一系列事实,很明显,飞机正常飞过了11600米的飞行高度。此后,飞机突然在一分钟内下降了1200米,可能因客舱发生了快速降压的现象。”

  早前有媒体报道称,此次出事的飞机是空中客车公司于1991年交付给汉莎航空公司的,机龄已达到24年,飞行时长达到58300小时。有分析人士指出,该飞机是目前所有还在运营的A320型客机中最老的飞机之一,但是通常欧洲航空公司都很注重对飞机的保养,而德国汉莎航空公司也对维护工作十分重视。2009年1月1日,德国之翼成为汉莎航空旗下子公司。据汉莎航空网站介绍说,截至2015年1月,德国之翼全部客机的平均服役年龄为9.2年。

  民航业内人士表示:“在专业航空领域,机龄不是问题。即便是更老的飞机,也会接受更新改造,使用新技术,因此,机龄不能解释可能发生了什么。”

  记者向从事过飞机维修工作的陈先生咨询了解到,飞机空难的原因并非与其使用年龄有关。“通常,飞机机身的寿命不是以出厂年限为准的,是以飞机起落次数为准,即以机身的疲劳寿命为准,前些日子在微信上有介绍说,1985年,日本航空的一架波音747在执行国内航班飞行任务时,因飞机尾部爆炸,容舱失密,而且损坏了飞机操纵系统,飞行员经30多分钟的努力也未能挽救飞机,结果飞机摔掉了。”他说。

  近年失事客机多超10年

  去年,马航MH370、马航MH17、中国台湾的ATR72和阿尔及利亚航空MD83连续发生事故,让人们感觉到近年民用飞机失事事故发生频率之高。

  据民航专家张起淮分析称,从多起客机坠毁事故来看,执行航线的飞机机龄大多超过10年,有的甚至超过30年,飞行了近40年。因此,人们在出行时对飞机机型和机龄的选择很重要。

  不过,民航业内人士大多认为,空难与机龄没有直接联系。据国际民航组织委员会截至2013年的调查显示,最近5年全球载客量超过50人的客机发生空难次数,机龄5年和机龄30年的客机是一样的。美国所有执飞的波音737客机平均机龄为20.4年,欧洲为20.3年。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21276225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