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谁说中国人不适合踢足球!——专访哥斯达黎加足协主席

2015年03月26日 07:07:0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圣何塞3月25日电(记者党琦 王沛)“我回中国的时候,国内很多朋友跟我说,中国人的身体素质不适合踢足球,这完全是无稽之谈!”华裔的哥斯达黎加足协主席爱德华多·李24日在哥首都圣何塞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我实在不明白他们是怎么得出这个结论的。中国人当然能踢好足球!中国球员身体条件很好,他们非常灵活敏捷,”爱德华多·李说。这位华裔的足协主席出生在哥斯达黎加,祖籍广东省中山市三乡镇。因为长着东方面孔,哥斯达黎加人喜欢称他为“中国李”。

    哥斯达黎加男足国家队在2014年世界杯上先后将乌拉圭、意大利、英格兰三个世界冠军挑落马下,跻身世界八强,成为这届世界杯赛的“史诗级黑马”。在国际足联今年3月12日发布的最新世界排行榜上,哥斯达黎加队高居世界第13位,成为北中美及加勒比地区的“足球一哥”。

    这个人口只有500万、面积仅5万平方公里的中美洲小国,是如何成为北中美“足球一哥”的?哥斯达黎加足球突飞猛进的“秘密武器”是什么?

    “哥斯达黎加足球没有秘密,”担任哥足协主席七年半的“中国李”这样说。

    这是因为,哥斯达黎加足球的秘密,就在光天化日之下,藏也藏不住。

    在哥斯达黎加,任何一个市镇、村落,哪怕是最偏远、最贫困的小山村,也一定会有一个像模像样、免费向公众开放的草地足球场。哥斯达黎加中部为连绵起伏的山区,平均海拔1000米以上,许多村落依势建在山坡上,而村中唯一一块平整的草地,一定用作足球场。驱车哥斯达黎加乡间,沿途看见这个村子也有一个足球场,那个村子也有一个足球场,绿草茵茵,让外国人好生羡慕。

    而在首都圣何塞,免费的公众足球场就更多了。圣何塞萨瓦纳公园东西各有一大片宽阔平整的草地,被分作十余个足球场,不设围栏,人人可进,周末这里到处是踢球的孩子。

    “哥斯达黎加是一个纯粹的足球国家,足球是国民第一运动,这里90%的人爱踢球,”爱德华多·李说。他认为,中国队在世界杯上的成绩不如哥斯达黎加,绝非中国人身体素质原因,而是因为中国人并未像哥斯达黎加人这样,爱足球如生命。

    “哥斯达黎加是个小国,我们没有很多钱用来投入青训,但好在我们有足球人才。我们所做的,就是满足发展足球运动所需的条件,”爱德华多·李说。

    对于哥斯达黎加来说,足球发展的条件似乎都已得到满足:首先,群众基础,哥斯达黎加人民尤其是青少年狂热地爱足球;其次,基础设施,全国每个市镇村落都有足球场;再者,足球人才,90%的人爱踢球、又到处有免费足球场供其练习,何愁不出足球人才?最后,重视青训,有了层出不穷的足球人才资源,加以合适的青训,足球进步指日可待。

    “我觉得中国政府应当多设立一些足球场。我知道这很难,中国城市空间有限。但在全国各地多设立足球场,是一个国家发展足球运动、提高足球成绩的唯一途径。中国足球潜力巨大,她的腾飞将从足球场开始,”爱德华多·李说。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476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