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日媒调查:仅31%日本人赞成行使集体自卫权

2015年03月25日 10:21:05 来源: 环球网

据《日本经济新闻》3月25报道,日本经济新闻和东京电视台于3月20日至22日实施的舆论调查显示,关于让日本行使集团自卫权成为可能的相关法案,认为应在本届国会会期内通过的受访者有31%,大大低于表示“反对”的51%。日本政府和执政党将于5月提出相关法案并希望在国会通过,但对此表示谨慎的观点依然很强烈。有关自卫队在海外活动的扩大也存在分歧。  

集团自卫权是指,日本即使没有受到直接攻击,也有权利对与日本关系密切国家——如美国等遭受的攻击进行反击。虽然此前的日本政府宪法解释认为日本不能行使集体自卫权,但在去年7月日本政府通过内阁决议改为,只要是满足“有明确威胁日本存亡的危险”等条件,即可行使集团自卫权。  

关于行使集团自卫权,支持自民党的人群中,50%表示“赞成”,32%表示“反对”。支持联合执政的公明党的人群中,表示“反对”的人数超过表示“赞成”人数。可见即便在执政党支持人群中,赞成反对的温度差也很明显。  

从性别看,日本男性45%表示“赞成”,43%表示“反对”。女性当中赞成反对人数拉开距离,20%表示“赞成”,56%表示“反对”。  

日本政府和执政党除了行使集团自卫权以外,还希望对美军等他国军队进行后方支援、在复兴支援时能对治安维持等活动进行法制整顿。关于自卫队扩大海外活动,表示“赞成”的日本人占43%,与表示“反对”的41%基本持平。  

此外,关于自卫队扩大海外活动,内阁支持者中,60%表示赞成。不支持者中,赞成仅占24%。男性中“赞成”占55%,女性中“赞成”占35%。  

关于重启核电站问题,27%的日本人认为应该继续推进,比上次调查下降了8个百分点。认为“不应该推进”的比率上升了10个百分点,达到62%。  

此次调查是日经调查公司以日本全国成年男女为对象,以随机拨号(RDD)方式通过电话实施。在有选民的1494户家庭中,1043户接受了调查。参与率为69.8%。【环球网报道 实习记者马丽】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76192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