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把脉新常态 瞩望新愿景

2015年03月25日 08:01:40 来源: 人民日报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年年会日前在北京举行。与会外国专家认真倾听发言并做笔记。 李琰 摄

  “一带一路”首个实体项目中哈国际物流基地, 自2月25日开通中亚铁路货运班列以来运行良好。 新华社发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年年会日前在北京落下帷幕。新常态下,中国经济问题的解决路径在哪里?机遇与挑战何在?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负责人和中外学者等近千名代表就一系列重大议题展开对话与讨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一带一路”也受到热议,国际上对中国多边共赢之举的信任不断增强

  新常态——

  展示中国政府的高瞻远瞩

  林毅夫(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中国经济进入到新常态以后,到底会维持多高的增长率,是所有关心经济发展的人最关注的问题之一,这是因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态势将影响整个世界经济发展态势。

  2010年,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开始减慢,去年增长是7.4%,比它长期的平均增长率低了2.3个百分点。在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里,李克强总理提出中国经济今年增长目标是7%左右,我个人认为这个目标完全有可能达成,而且很可能会在7%以上。了解一个国家的经济增长,首先就要了解这个国家经济增长的潜力有多大,以及有没有条件来挖掘那些潜力,把潜力变成现实增长。

  中国现在人均收入水平7500美元,跟发达国家还有一个相当大的产业技术差距,这就表明中国跟发达国家相比,产业技术升级中还有很大的后发优势。我们可以发现,那些懂得利用与发达国家的产业技术差距的其他东亚经济体,如日本、韩国等国在与美国存在同样收入差距水平时,经济发展速度可以达到8%—9%,这样看来,中国经济应该还有10年或更长的时间增长8%的潜力。综合政府债务水平、民间储蓄率以及外汇储备等优势,中国实现7%的增长速度完全可能。

  中国现在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13%,如果维持7%的增长,每年对世界增长的贡献就将近1个百分点。我们知道,全世界的经济增长率在3%到4%之间,也就是说中国今年与未来一段时间每年对世界增长的贡献率应该在25%到30%之间,中国仍然将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最主要引擎。

  吴敬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什么是新常态?概括起来说大概是两个转向:第一点叫做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就是增长的速度下降;第二个特点就是从规模速度型的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益型的集约增长。

  上述两个特征的进度是不一样的,增速下降已是事实,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换是进行时。经济发展方式从粗放型转向集约型,是1995年制定第九个五年计划的时候提出来的,核心问题就是提高增长的质量。根据20年的经验,其中根本的原因在于存在体制性障碍。只有通过改革,才能消除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体制性障碍,才有可能实现我们所期望的新常态。经济增长速度太高、中高速,甚至是中速都不要紧,只要增长质量提高了,都不会有太大的麻烦,困难会一天天地减少。

  克里斯蒂娜·拉加德(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结构改革一词可以把中国和世界经济发展联系在一起。在三个关键的领域,我们看到已有一些新的变化。第一是“打扫房间”,即治理问题。通过更加稳健的法治体系和反腐行动来推动治理方式的改进。第二是“净化空气”,通过抑制污染和保护环境实现。第三是“打通路径”,通过投资、贸易和多边对话,来实现与世界的接触和联系。

  中国跟世界的命运相互交织。实际上,中国在驾驭本国经济适应新常态的过程中,也会给世界带来福祉,包括对全球经济和金融的稳定和可持续性作出贡献,以及如何采用多边方式解决我们面临的紧迫的全球性挑战等。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21276176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