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世界对“新常态”下的中国有更多期待

2015年03月25日 07:17:45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3月21日~23日在北京举行。3月21日,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中)出席论坛。 CFP供图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向全世界宣告,中国2015年的GDP增速目标为“7%左右”。而在过去一年里,中国经济最重要的一个变化,就是决策层以“新常态”概括中国所处的发展阶段。“新常态”的中国将如何影响国际经济格局?将在国际事务中扮演怎样的角色?3月21日~23日,在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举办的第十六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从经济到外交、从环保到投资……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的商界、学界、政界以及国际组织代表们,通过密集的讨论和演讲,对“新常态”的中国提出了全方位的新期待。

  基辛格:期待赋予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更多内涵

  经历改革开放35年的高速成长,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根据世界银行的测算,若按购买力平价指标,在2014年10月10日,中国的经济规模已超越美国。按照汇率指标测算,中国经济将在2020年前后超越美国。许多人担心,作为一个崛起的大国,中国未来将会与守成大国美国之间爆发冲突,陷入所谓“修昔底德陷阱”。

  对于这个问题,作为中美关系开创者之一的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的看法很有分量。3月21日,基辛格在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时表示:“要管理这样的冲突风险确实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但基辛格同时认为,当今世界的一些新特征,使得情况更为乐观。他说:“在当前的情况下,靠军事手段解决问题已经行不通了。这个时代的许多全球挑战,比如气候变化、卫生方面等危机,只有通过合作才能解决。这也是中美两国超越冲突、开启一种国际秩序新模式的动力所在。”

  “中国国家主席提出了新型大国关系的概念,奥巴马总统对此也表示欢迎。现在我们面临的挑战,就是如何赋予这个概念更多内涵。”基辛格说,“事实上,世界各国在互动的过程当中对问题有不同看法是非常正常的。从最根本上来说,中美两国面临的挑战就是要充分认识到合作的重要性。”

  基辛格认为,中美之间要做好日常问题的管控,并以坦诚态度向对方说明自己的目标是什么、对国际秩序的看法是什么,并共同探讨应对全球挑战的战略。他说:“这对未来国际秩序的走向具有重要的意义。”

  中国可在“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发挥独特领导作用

  在著名经济学家、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地球研究所主任杰弗里·萨克斯教授的眼里,“新常态”下的中国未来将更注重经济发展的质量和绿色发展,这与将在今年9月的联合国首脑大会上通过的联合国新“可持续发展目标”相契合。

  杰弗里·萨克斯是联合国秘书长的“千年发展目标”的特别顾问。2000年9月,各联合国成员国签署了《联合国千年宣言》,承诺将全球贫困水平在2015年之前降低一半(以1990年的水平为基准)。今年是“千年发展目标”到期的年份,全新制定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将接替“千年发展目标”引导全球的发展。

  杰弗里·萨克斯表示:“这个新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将成为促进全球合作的一个指导原则。我想强调,在新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中,中国将起独特的、积极的领导作用。”

  “亚投行是一个完美的示范”

  杰弗里·萨克斯教授还对中国倡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给予了赞许。他说:“最近,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是大家谈论很多的话题。我想,这是一个完美的示范。亚洲也需要这样的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我非常高兴地看到,在过去一周当中一些欧洲国家表示愿意加入亚投行,我也希望美国在未来某个时间加入这个机制。”

  针对一些人对亚投行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竞争”关系的猜疑,IMF主席拉加德表示:“我觉得,IMF与亚投行的关系还是合作的空间更大,竞争应该比较少。”他说,“我们欢迎中国组织成立亚投行。我们认为中国有充分理由来成立这样一家多边金融机构。我不想代表世界银行表态,但是我听说世界银行也非常愿意和亚投行合作。”

  亚洲开发银行行长中尾武彦也表示:“我完全理解中国成立亚投行的想法和努力,因为亚洲地区非常需要大量的基础设施的投资……我认为亚投行可以很好地满足亚洲地区的基础设施投资需求。我们两家银行可以通过合作做更多有利于亚洲的事情。”

  “中国是21世纪全球贸易体系的一个关键部分”

  “自由贸易”也是外国商界代表关注的议题。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总裁梅林德表示:“中国是21世纪全球贸易体系的一个关键部分,而且也是贸易和投资的一个关键点。”

  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说,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倡议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以周边为依托,推动建设高标准的自贸区网络,推动贸易的便利化和投资自由化,创造更好的制度安排和政策环境。

  高虎城透露,中国和东盟的自贸协定,有望在今年年底前结束谈判。而由东盟十国与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共同参加的“10+6”谈判(指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简称RCEP)谈判,目前也进展势头良好,设定的目标也是在今年年底收官。已经草签的中韩和中澳自贸协定,也有望近期正式签署。此外,在南亚、中亚,包括西亚的一些地区,中国也已经和有关国家、地区组织就自贸协定的前景进行商谈。他说:“我们的一个总体考虑是,从现在起用5年左右的时间,使一半以上的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能够通过自贸区实现。”

  对于外界对各种自贸安排之间“打架”的担忧,高虎城表示:“我并不认为各种自贸安排之间是相互排斥、相互封锁的。”他还表示,事实上,在各种自贸谈判中,全球主要经济体都在保持着相互的信息沟通和必要的交流。大家在共同努力,为新形势下的全球经济发展创造一个更为公平、透明、包容的贸易环境和投资环境。

  本报北京3月24日电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76175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