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塞尔维亚举行仪式悼念北约轰炸遇难者

2015年03月25日 10:27:3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贝尔格莱德3月24日电(记者王慧娟)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24日举行仪式,悼念16年前北约轰炸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时的遇难者。

    24日19时58分,仪式在贝尔格莱德市中心两栋当年被炸毁大楼的废墟前举行。防空警报拉响后,参加仪式的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塞政府部长、塞军方和警方官员以及约5000名民众为遇难者默哀一分钟。

    武契奇在纪念仪式上发表讲话说,塞尔维亚在北约袭击中维护了本国尊严,面对威胁毫不畏惧,塞尔维亚不会忘记战争中任何一名遇难者。

    他说:“虽然我们是小国,但是我们强大且自豪,这里的人民不可战胜。我们从中汲取教训,将像任何一个欧洲文明国家一样为了有尊严的生活而奋斗。”

    他说,塞尔维亚不会与任何当年参与袭击的国家为敌,“我们不希望与北约有任何冲突,我们会继续保持军事独立”。他同时强调,塞将继续推进加入欧盟的进程,同时将继续保持与俄罗斯等国家的友好关系。

    纪念仪式上,塞民众纷纷点燃蜡烛悼念遇难者。

    1999年3月24日19时58分,北约在没有得到联合国安理会授权的情况下,对当时的南联盟发动了长达78天的轰炸,致使超过3500人遇难、1.25万多人受伤,造成至少300亿美元的财产损失。

    2003年2月,南联盟更名为塞尔维亚和黑山。2006年6月3日,黑山宣布独立;同月5日,塞尔维亚宣布继承塞黑国际法主体地位,成为独立国家。

[责任编辑: 白羽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756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