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港刊:中欧合作日益密切 美政策须改弦易辙

2015年03月24日 13:56:4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香港《亚洲周刊》近期文章表示,英国申请加入中国倡议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德法意紧随加入;德国找中国为“工业4.0”计算机展伙伴。中欧关系日益密切,突破美国新围堵政策。因而,美国外交政策应该改弦易辙了。

  文章摘编如下:

  最近震惊了美国和欧洲的一件重大事件,乃是3月12日一向被认为是美国头号盟友的英国居然不同美国磋商,就自行决定向中国申请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

  2014年10月中国倡议以来,美国透过外交施压,要求各国不得参加。而就在这个时刻,欧洲的英国申请加入,等于公开打了美国一巴掌,所以美国大为光火,公开抨击英国。而继英国后,德国、法国及意大利在3月17日也表示愿意加入亚投行。至此,欧洲四个最大经济体都已表态加入。

  而就在这个星期内,中国与欧洲北约发生了重大突破性的合作事件。2014年中国致力于强化中欧与北约全方位关系的开展,到了2015年3月已有了突破,首先是中德经济合作渐增。

  3月15日,全球最重要的汉诺威计算机展开幕,这次德国选择的合作伙伴是中国,有600多家中国厂商参展,显示德国有意强化与中国的信息工业合作,在“工业4.0”上抢得占先位置。所谓“工业4.0”,是指继蒸汽机、工厂大量生产、电子和信息产业后的第四次工业革命 。这次计算机展由德国总理默克尔亲自主持开幕,足见中德关系已大大和以前不同。

  三月份,欧洲多国所发生的事具有极大的世界性意义。近代美国自恃其势力,对世界各国颐指气使,特别是透过北约及支配欧洲,形成最大的武力集团和政治集团,宰制整个世界,但美国这种做法已危害到各国自主的利益。德国近年已经实行“新东进政策”,开始亲俄亲中。对于德国的逐渐非美脱美,美国相当恼火。

  最近德国找中国为合作伙伴举办汉诺威计算机展,并加入亚投行,即有明显的指标意义。这对美国的北约领导性是极大的挑战。

  至于英国,现任财政大臣奥斯本厉行撙节,删减赤字,大砍军费,美国已非常生气,这次还申请加入亚投行,等于是对美国围堵阻挠中国的政策投下反对票。奥斯本公开表示,英国有意愿和亚洲一起投资成长,共享繁荣。

  最近欧洲多国支持中国,美国那种作风应该改弦易辙了。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小雨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76151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