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外媒:联合国特使称也门濒临内战边缘

2015年03月24日 10:39:36 来源: 新华国际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24日报道称,阿拉伯半岛国家也门的安全局势恶化,濒临内战边缘。联合国警告说,如果割据南北的任何一方试图采取行动占领整个国家,可能导致也门出现类似“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的局面。

    也门北部包括首都萨那目前由胡塞民兵组织控制,南部则由总统哈迪及其逊尼派盟友掌控。该国局势自去年以来持续升级,胡塞民兵组织今年1月占领首都萨那,并于上个月将哈迪驱赶至南部城市亚丁。本月19日,胡塞与效忠哈迪的部队在亚丁激战,并有飞机对总统府发射导弹,当地国际机场也被迫关闭。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22日召开会议,讨论也门问题。联合国特使班诺玛在卡塔尔首都多哈通过视频连线向安理会进行汇报时指出,也门正被推向“内战边缘”。他说:“如果认为胡塞民兵组织能够发动攻势,成功占领也门全境,这是一种错觉。同样的,如果认定总统哈迪可以集结足够的军力来扫除胡塞民兵组织,这种判断也是错误的。”

    班诺玛告诫:“若有一方试图把国家推向任何一个方向,那将导致冲突延长,演变成像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综合的局面。”

    有外交人员担心也门这场纷争可能将邻国沙特阿拉伯及其死对头伊朗也卷入其中。与伊朗结盟的胡塞民兵组织前天攻占了也门中部城市塔伊兹。

    联合国安理会对胡塞民兵组织攻城略地的行为予以谴责,并表态支持哈迪。安理会前天发表声明,呼吁有关各方结束冲突,否则将采取进一步的制裁行动。

    安理会去年11月曾对也门前总统萨利赫和胡塞民兵组织的2位领导人实施制裁。英国驻联合国大使格兰特前天在安理会开会之前说:“制裁显然是主要的选项。”

    哈迪于21日致函安理会,紧急要求获得“所有可行的支援来终结侵略行动”。他在信中谴责胡塞叛军的“罪行”,称他们不只是威胁到也门的和平,也影响了地区甚至国际安全局势。

    美国驻联合国代表鲍尔指责胡塞民兵“一再破坏也门的变革进程”。她说:“如果各方不立即停止军事行动,继续承受后果的是也门人民。将近1600万人或也门61%的人口正急需人道援助。”

    也门也是卡伊达恐怖组织在阿拉伯半岛的根据地,安理会担心卡伊达会从也门的动荡局势中坐收渔翁之利。

    从卡伊达组织分裂出去的“伊斯兰国”组织乘机浑水摸鱼,上周在也门发动连环爆炸袭击案。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76144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