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外媒:日本过半民众反对立法 扩大自卫队海外活动范围

2015年03月24日 10:39:36 来源: 新华国际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24日报道,日本民调显示,大部分的日本民众反对首相安倍晋三通过立法扩大日本自卫队海外活动范围。

    《日本财经新闻》23日公布的民调显示,51%的受访者反对安倍通过立法扩大自卫队海外活动的范围,而仅有31%的受访民众表示赞成。

    该调查是于本月20日至22日进行的,共有1043人通过电话接受此次的调查。虽然有31%的日本民众支持安倍透过立法扩大自卫队海外活动范围,但支持的男女受访者的比率出现极大的落差;有45%的男性支持解禁集体自卫权,而只有20%的女性表示支持。

    虽然日本和中国对东海的钓鱼岛(日本称尖阁诸岛)存在主权争议,但民调结果显示日本民众不愿看见日本自卫队“专守”原则发生变化。

    这项调查结果和早前总部设在苏黎世的盖洛普国际调查联盟公布一项关于“是否愿意为国而战”的国际调查结果类似。在参加该调查的64个国家和地区当中,仅有11%的日本人愿意为国而战,排名末位。

    日本最大反对党日本民主党党魁冈田克也与本月21日在其部落格表示,自二战结束后,日本宪法中拥有一条和平条款,禁止日本重新踏上军国主义道路,安倍提出立法扩大自卫队海外活动的范围将改变这一切。

    安倍22日在防卫大学校告诉应届毕业生,大杀伤力武器的扩散和恐怖组织的威胁对国际治安局势造成影响,因此他们必须采取行动,让自卫队可不受地理限制为美军提供后援,甚至必要时进行反击。

    由安倍领导的自民党和公明党已于上周对行使集体自卫权以及扩大自卫队海外活动范围正式达致协议,计划在下个月将新派兵框架提交国会,预计将获得通过。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76143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