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欧洲再遭雾霾袭击的警示

2015年03月24日 07:44:07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过去一周,欧洲多地持续遭遇强雾霾袭击,英国伦敦重拾“雾都”的帽子,法国巴黎著名地标埃菲尔铁塔几近“消失”……持续的雾霾天气,引发欧洲民众普遍焦虑,同时也使雾霾再次成为全球性关注的话题。

  作为此次雾霾的重灾区,英法两国如临大敌。英国环境部向民众紧急发出健康警告,特别提醒患有心脏、肺部疾病和哮喘病的市民,症状可能会加重。巴黎市政当局则采取了包括车辆限行、限速等一系列紧急措施。

  去年三四月间,英法等欧洲国家曾遭遇2007年以来最严重的一场雾霾袭击。巴黎大区连续近一周空气污染指数超过警戒线,英国有160多万人因“毒雾”而哮喘发作。

  此次雾霾再袭欧洲警示人们,雾霾不是某一个国家或某一个地区的“专利”,它是一个全球性问题,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需要各国联手共同应对。

  据英国环境部统计,英国每年大约发生5次严重的空气污染。污染物中,约34%来自国外,而英国产生的污染物,也有77%飘到国外。去年,伦敦曾遭遇沙尘暴袭击,漫天黄沙甚至从非洲撒哈拉沙漠远道而来。

  “空气污染并不尊重国界,我们需要共同应对。整个欧洲都需要实施更加严格的空气质量标准,促使各国政府限制污染物的排放,”英国议员凯瑟琳·比尔德说。她正代表英国参加欧盟新的空气质量法案的拟定工作。

  此次雾霾再袭欧洲,提醒人们“治霾”之路的长期性和艰巨性。欧盟从上世纪70年代早期开始着手治理空气污染,主要措施包括控制有害物质排放、改善燃料质量、把环境保护要求整合进入交通运输和能源行业等。这些措施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并未使欧洲国家完全摆脱空气污染及其危害。

  此次英法等国遭受雾霾袭击,工业化污染已不是主因,但长期存在的机动车尾气排放问题却不容忽视。伦敦空气中58%的氮氧化物以及68%的PM10污染物颗粒都来自机动车尾气排放。而在法国,众多柴油车也是造成空气污染的元凶之一。

  雾霾让我们见识它的“威力”,同时也倒逼我们将空气污染治理上升到全球层面。

  令人欣慰的是,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在为治理污染和保护环境,从政策、法治、技术等方面做着不懈的努力。与此同时,各国在环境治理方面加强合作,实现信息共享、技术交流,共同应对跨界污染问题。

  在地球村里,我们生活在同一片天空下,同呼吸、共命运。雾霾没有国界。“治霾”路上,我们需要更多理解与合作。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76131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