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小国总理成就历史伟业
2015-03-24 07:07:21 来源: 京华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963年,9月21日李光耀带领的人民行动党在新加坡的选举中获得压倒性胜利后,支持者将他抛起。新华社发

  李光耀一生,有过光辉,更有苦难,曾向人屈膝,也有过离别之苦。正是这些人生桥段,一次次引导和改变着他的轨迹。今年是新加坡建国50周年。在这50年里,李光耀长期执政新加坡,创造了举世瞩目的经济奇迹,从1960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仅400多美元,到2013年的5.5万美元,不断跨越发展,全球竞争力名列前茅。他虽然只是新加坡这个蕞尔小国总理,却成为引领新加坡走向独立繁荣、进入一流现代化世界的一代伟人。

  1923年出生

  自幼接受英语教育

  李光耀在回忆录中说:“我的祖父李云龙当年在轮船上当事务长,因为船长是英国人,祖父因此相信英语是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语言。他跟我用英语交谈。”

  李光耀1923年9月16日出生于新加坡甘榜爪哇路92号的一座别墅内。当时,新加坡是英国殖民地。李光耀的父母只会说马来语和英语,而作为第四代华人移民,李光耀从小接受的是英语和马来语的教育。李光耀说:“我后来很庆幸自己接受了英文教育,如果我不受英语教育,我不会了解大环境。受了英文教育,我出国去了解世界,我了解是谁在影响世界的局势。”

  1936年,13岁的李光耀考入莱佛士书院,1940年,17岁的他考入该校的高中部,但在日军占领新加坡后中断学业。

  1942年转折

  幸运躲过日军屠杀

  1942年,新加坡落入日本人手中。一天,他在街上迎面碰到一名日本士兵。他当时根本不知道,日本控制新加坡后,要求所有当地人碰见日本兵都必须弯腰九十度鞠躬。李光耀若无其事地走过。日本人弯弯手指,把他叫回,逼他跪下,李光耀被迫下跪。日本人随后用军靴踹向李光耀。李光耀后来便被日本人盯上。

  同年2月,日本人对关押的新加坡年轻人实施大屠杀,把他们带到海边,让他们自掘坟墓,然后从后背射杀他们。李光耀是其中一个。但他在即将被装上卡车前一刻,编出个理由回到营房,此后遇到日本兵换防,就此把李光耀给忘记了。就这样,他幸运地躲过了屠杀。

  那段经历,让李光耀刻骨铭心。在李光耀后来的自述中,他说,那一脚不仅是他人生的转折点,也成为国家关键的转折点,因为那一刻,他开始思考,为什么要承受这样的命运。

  1946年立志

  自助报摊带来震撼

  1946年,二战结束次年,23岁的李光耀考取英国剑桥大学法律系。当抵达伦敦,第一次走到繁华的伦敦市中心,他看见一个书报摊,旁边只有一个箱子,没有摊贩。这是最原始的自助售报摊,由买报纸的人自己放进硬币,自己找零,是完全凭自觉的交易。这个街边摊对李光耀的震动,是一生的。

  许多年后,他依然清晰地记得当时的震撼,那是他内心最原始的对文明的感悟。

  黄皮肤黑头发,李光耀在英国一直被当做中国人。李光耀说,这是他第一次有了“我是华人”的意识。在后来的日子里,他目睹了英国的衰败,经历了在这个自认为高人一等的国家里东方人所面临的种族歧视,他自问“这个倒下的帝国有没有资格统治我的国家”,他立志要从殖民者手中夺回控制权,“他们能做到的,给我们时间,我们也能做到”。

  1959年执政

  与腐败和丑闻绝缘

  1959年,李光耀当选总理,他规定所有内阁成员,必须穿白色衬衫和白色长裤出席内阁会议。白色,寓意廉洁,象征朴素和正直。事实上,自他早年参加运动开始,每一次在公开场合亮相,他都是以白衬衫示人。对贪腐的不容忍,正是他把新加坡打造成“腐败绝缘体”的根本。

  “如果要钱,不要参政。你一旦被钱收买,就卖出去你的命运。你的政治命运就完了。你就前功尽弃。”李光耀说。

  李光耀的家族很有钱,但从他居住的寓所和日常起居看不出奢华的迹象。另外,在李光耀六十多年政治生涯中,没有丑闻。新加坡前议员李炯才回忆,有一次李光耀前往东南亚一个国家参加会议,会议方给他安排了几个照顾他的女性,李光耀回复对方:“这不是我要的。”

  1965年独立

  挥泪脱离马来西亚

  1959年新加坡摆脱殖民统治,李光耀出任新加坡第一任总理。此后,他一直致力于推动新加坡并入马来西亚联邦。1963年,两国合并,但蜜月期不到两年,双方就产生巨大分歧。1965年8月,正当新加坡面临与马来西亚联邦决裂的边缘时,李光耀在一次有关与马来西亚分道扬镳的电视采访中,穿着白色衬衣,不断用手帕擦拭眼泪。

  “成年以来,我始终相信新加坡能并入马来西亚联邦,结合这两片领土,让两边的人民在地理上、经济上、血缘上相连接,”李光耀在采访中泣不成声,几度哽咽中断讲话,最后用一句“可以暂停拍摄吗?”结束了这段历史性的镜头。

  8月9日,新加坡脱离马来西亚独立,42岁的李光耀开始独立承担起治国重任。在独立当天的讲话中,李光耀说:“我来这里,不是为了随着别人的音乐起舞,我要对好几百万人的生活负责。新加坡……一定会活下来。”

  直至晚年,李光耀还把脱离马来西亚作为自己一生的遗憾。

  生活中好伴侣政治上好帮手

  ■妻子

  1950年,李光耀与同学柯玉芝结婚,他们相识于莱佛士书院,又同在剑桥留学学习法律。

  在生活中,柯玉芝不仅照顾李光耀的起居饮食,还为他改写演讲稿,整理文件,更是他政治苦恼的倾诉对象。两人育有三个子女:长子李显龙,次子李显扬,女儿李玮玲。

  李光耀在回忆录中说,芝有自己的法律专业,她照顾得了自己,也能够一手把孩子带大。这使我无须挂虑他们的将来,他们让我感到快乐和满足。在她的调教下,孩子们品行端正,虽然是总理的孩子,却从来没有仗势欺人。

  新加坡《联合早报》刊文说,柯玉芝从来不独自在权贵的社交场合中出现,她出现的场合基本上就是李光耀出现的场合。她是李光耀的第三只耳、第三只眼。

  2003年和2008年,柯玉芝两次中风,李光耀从此转变角色,把陪护妻子作为一天中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柯玉芝与李光耀结婚60多年后,于2010年10月2日逝世。

  本版据新华社京华时报记者程磊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南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71276128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