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加坡降半旗哀悼7天 奥巴马等多国领导人深切哀悼
2015-03-24 07:07:21 来源: 京华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3月23日,新加坡总统府降半旗志哀。新华社发

  民众到新加坡中央医院7号楼外的广场悼念。新华社发

  昨天,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宣布23日至29日为全国哀悼期,所有政府大楼降半旗志哀,将在29日下午为李光耀举行国葬。

  李光耀被誉为“新加坡之父”,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和各国政要纷纷向李光耀家人、新加坡政府和人民表示慰问。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昨天早晨的电视讲话中呼吁国人把李光耀的贡献铭记在心,继续发扬他的爱国精神,团结一致。他说,“让李光耀付出毕生精力建立的新加坡继续繁荣稳定”才是悼念李光耀最好的方式。

  新加坡总统陈庆炎在悼词中说,李光耀为打造一个唯才是用和多元文化的新加坡做出巨大贡献。

  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说,李光耀一生致力于建设新加坡,留下不朽的遗产——安全、和谐、繁荣和独立的新加坡,他是一个无私的领袖。

  李显龙宣布23日至29日为新加坡全国哀悼期(上午10时至12时,下午2时至4时),所有政府大楼降半旗志哀。李光耀的遗体将在25日至28日期间停放在国会大厦,供民众瞻仰。政府将在29日下午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文化中心为李光耀举行国葬。

  昨天上午8点多,新加坡驻华大使馆降半旗。上午9点,一名新加坡籍男子送来一束白色玫瑰放在使馆门前。10点45分,一名女子在使馆门前献花,卡片写道,“一路走好,一个新加坡人的衷心祝福”。

  下午2点,大使馆门前,大量新加坡公民手捧献花前来悼念,在悼念堂内,前来吊唁的公民面对李光耀照片鞠躬,并在吊唁簿上留言以表达哀思。

  ■政要反应

  潘基文对李光耀病逝深表悲痛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对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病逝深表悲痛,向李光耀家人、新加坡政府和人民表示慰问。

  潘基文形容李光耀是“亚洲的传奇人物,因为他极强的领导能力和治国才能而备受尊敬”。他指出,李光耀担任新加坡总理的31年期间,协助新加坡从一个发展中国家转变为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之一,让新加坡成为一个繁荣的国际商业中枢。

  他说,在新加坡今年庆祝独立50周年之际,新加坡的建国之父将被人们记得为最具启发性的亚洲领袖之一。

  声明说,潘基文对新加坡政府与联合国之间的密切合作表示感谢,并期待加深双方的伙伴关系。

  奥巴马等多国领导人深切哀悼

  李光耀被誉为“新加坡之父”,受到新加坡民众和国际社会广泛尊重。他的离去令新加坡举国悲恸,各国政要纷纷向李光耀家人、新加坡政府和人民表示慰问。

  美国白宫昨天早上在官方网站上发表奥巴马的声明说,李光耀是目光远大的领导人,自新加坡1965年独立以来就一直领导这个国家,建造出今天世界上最繁荣的国家之一,奥巴马形容李光耀为一个“忠诚的公仆、非凡的领导人”。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悼文中称李光耀是“历史真正的巨人”,对于李光耀的辞世表示深切哀悼。

  奥巴马提到他在2009年访问新加坡时,与李光耀会谈。他说:“我个人很欣赏他的智慧,他对于我制定美国向亚太区重新平衡的政策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

  俄罗斯总统普京认为,李光耀赢得了国民的爱戴和尊重以及崇高的国际声望。

  英国首相卡梅伦说,李光耀是一位杰出的政治家,他用自己的方式把新加坡塑造成一个繁荣、安全和成功的国家。

  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发表文告指出,李光耀在50年前凭着远见和决心,带领一个处于弱势的新兴国家,从独立走向全世界最成功的国家之一。

  阿博特也指出,李光耀在担任总理期间,同各任澳洲总理关系紧密,并与他们共同建立新澳两国如今享有的稳固合作关系。

  美国前总统乔治·布什则在面簿上表示,他与夫人对于李光耀的逝世感到难过,并向李显龙总理和他的家人致以诚挚的慰问。

  ■专家采访

  中新关系不受影响

  外交关系仍将积极平稳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东南亚问题专家唐奇芳表示,中国和新加坡建交25年来,双边关系总体积极平稳。由于新加坡国家较小,其自身条件有限,因此其奉行的外交关系一直以来比较务实。由于发展的需要,新加坡是一个外向型的国家,在处理与大国关系的问题上一直比较稳妥谨慎,再加上国内政治也比较稳定,因此,相信在后李光耀时代中,新加坡会继续维持和中国积极平稳的外交关系。

  李家第三代难掌政局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亚太问题专家时永明表示,李氏父子对于新加坡的政坛影响颇大,但是如果再由李家的下一代出一个(人)掌控政局,恐怕比较难。李光耀所在的人民行动党尽管一直以来在大选中占据绝对优势,但是近年来,新加坡反对党也开始逐渐强大起来。最近的一次选举中,人民行动党的得票率呈现大幅的下滑。甚至在一个选区出现了败选的情况。因此,李光耀的去世与否,对于新加坡未来政坛的走向不会发生大的影响。

  唐奇芳认为,李光耀是一个政治巨人,他奠定了新加坡良好的发展基础,让新加坡更加制度化、法制化的道路没有改变。新加坡已经不是那个一穷二白的小国家,得益于他建立的已经运行良好的法律、制度。虽然人民行动党不像以前一样独占鳌头,但是作为新加坡国父,这局面也是李光耀愿意看到的。

  唐奇芳认为,李光耀作为有着极高政治头脑的领导人,把儿子李显龙扶上马并非冲动之举,李显龙经过这么多年的历练,政治经验已经非常成熟。只是,还没有迹象表明,会从李家下一代再培养出一个政治家。

  本版据新华社京华时报记者郑羽佳程磊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76128381